当前位置: 楚雄/ 热点
楚雄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党总支书记李云燕:勇当富民“领头雁”
2018-01-10 09:40: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莲池乡,以前只在村民房前屋后栽种的石榴,如今已经成为这里的规模化产业,近万亩石榴成为村民的“致富树”。每年石榴上市的季节,红红的果子挂满枝头,村民们采摘、装箱,一箱箱石榴远销全国各地,成为查利么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通过实施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工作,莲池乡查利么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双推进”前的5396元增加到7158元。而这一切变化与查利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云燕是分不开的。

李云燕是查利么村一位土生土长的女干部。10多年来,她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干练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创出业绩,赢得了村民们的拥护和称赞,连续3届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干旱缺水、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查利么村发展的瓶颈。李云燕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抓住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的机遇,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参与项目实施,有效解决了资金和用工短缺的问题。2013年以来,查利么村先后修建小水窖856个,改造提升小一型水库1个、除险加固小二型水库3个,修建“三面光”水沟5.6公里,架设人畜饮水管道15公里,硬化村组公路10公里,危房改造60户266间,打牢了全村产业发展的基础。

李云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在抓好蔬菜、烤烟、生猪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小枣、葡萄、石榴、蔬菜等产业。如今,查利么村的小枣产业每年产值达607万元,全村共发展葡萄5000亩、小枣2600亩,每年可为群众增收60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1500元;先后成立了葡萄、小枣、蔬菜等5个产业技术服务队,将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组建了彝绣、小枣、葡萄等9个专业合作社,促进全村特色产业大发展。

云南日报 记者 吕瑾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