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 热点
元谋蔬菜外销忙
2018-01-16 18:45:4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隆冬的一大早,元谋县城边上的能禹蔬菜批发市场熙熙攘攘,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穿梭其中忙着交易。“这里气候条件好,果蔬上市早、品质好,交通方便快捷,所以市场需求量很大,订单一直源源不断。”指着身后正在装车的大番茄和青枣,四川客商冯平贵乐呵呵地说:“从去年10月冬早菜季开始至今,我已发了3000多吨果蔬,生意真是好!”

离开市场来到黄瓜园镇点连村委会,只见红澄澄的番茄地和苍翠欲滴的青枣林,坠满枝头的果实香飘十里,县里许多外销果蔬正是产自于此。“大番茄和青枣是这里农户增收的主要作物,户均种植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点连村通过连片开发,已形成万亩番茄、万亩青枣、万亩葡萄三大特色种植业,规模效益十分明显,“村里几乎家家都盖起了小洋楼。”

两个镜头,呈现的是元谋县不断培育壮大现代特色农业的真实画面。

最新统计显示,去冬今春菜季开始以来,全县外销蔬菜50.8万吨,卖菜总收入15.2亿元。全县年产果蔬60多万吨,远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和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地区,年出口量1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达20多亿元,被农业部等九部门评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元谋蔬菜优势区”。果蔬产业在当地农民年收入中占据50%以上,成为最重要的富民产业。

透过成绩找原因,可以清晰地看到“热坝”农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始终紧紧围绕建设“全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目标,按照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打造品牌、拓展市场要求,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完善经营体系,突出生态绿色,充分发挥光热土地资源优势,努力打响“冬早蔬菜之乡”品牌。

结合多年果蔬产销经验,针对现代社会越来越强的“绿色健康”理念需求,元谋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果,先后出台多项管理规定措施,全面推广新技术应用,严格规范绿色果蔬生产技术规程,全县先后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69个,地理标志认证两个。

光有好产品还不够,为彻底打破制约农产品销售的渠道难、价格不稳等瓶颈,元谋还对症下药,以“政府主导、公司管理、市场运作”方式,大力普及推广“传统农业+电子商务”销售模式,建起电商运营中心及销售平台51个,进一步缩短农产品销售周期,减少环节,实现产销无缝对接,预计今年电商销售额将达2.5亿元。

云南日报记者 饶勇/文 周灿/图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