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永仁: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 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永仁: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9" />
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县域经济
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永仁: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8-02-06 11:12:40   来源:楚雄日报
分享至:

时下,永仁县莲池乡查理么村的上百亩草莓正值采摘旺季,个大味甜的草莓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购买,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近年来,永仁县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调整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势头良好。

突出抓好哲林晚熟芒果三产融合示范园、蚕桑产业示范园、中和镇千亩食用菌种植园等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以云南哲林实业有限公司4万亩晚熟芒果核心种植示范区为带动,全县高原晚熟芒果新增种植1.4万亩,总面积达7.98万亩;2017年新栽桑1860亩,产鲜茧430.3吨,比上年增加56.8吨。葡萄种植面积保持在1.5万亩,枣类种植面积达2万亩。此外,全县有石榴0.7万亩、樱桃0.8万亩、冬桃1.1万亩、柑橘0.3万亩。目前,全县已建成晚熟芒果、油橄榄、葡萄、小枣万亩种植示范基地,培植了玉米冲金丝蜜枣、落水洞樱桃等一批高原特色农业专业示范村,规划打造了哲林芒果、太谷油橄榄、和立葡萄等一批现代农业庄园。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元化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组织申报州级重点龙头企业3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户。目前,全县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0个,组织认定家庭农场112户。推荐上报州级示范社2户、省级示范社2户。完成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个班次100人任务。据统计预测,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达34840万元。全县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90个,拥有成员11524人,带动非成员农户6039户。

电子商务和乡村休闲旅游业是永仁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目前,20户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全部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或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永仁野森达菌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经开展电子商务销售业务。围绕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品牌,举办猛虎油菜花节、维的落水洞樱桃旅游文化节、永兴傣族泼水节等乡村旅游文化,乡村休闲旅游业蓬勃兴起。

下一步,永仁县将继续实施三产融合发展战略,以现代化为目标加快发展一产,以生物加工为重点加快推动二产,以精品旅游为突破大力提升三产,争创国家级三产融合示范县、农业产业化示范县。

记者 濮永盾 通讯员 李秋福(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