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楚雄州“水网”建设风生水起
2018-02-11 15:21: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全州库塘蓄水达9.86亿立方米,占蓄水计划9亿立方米的110%;巩固提升18.8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02万亩,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96件,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63.38亿元……

过去的一年,我州水务部门坚持干字当头,实干兴水,惠民生、添后劲,全力以赴加快水网建设。稳步推进重点水源工程,续建的大姚红豆树等15座大中小型水库已全面完工,南华代家箐、武定保处鲁、元谋依洒、永仁拉里么等4座水库正在进行工程扫尾,武定仁和等10座水库正在抓紧实施,双柏子石冲等5座水库已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抓好PPP项目推进工作。

水利兴则百业旺。围绕2020年贫困地区实现人均1亩稳产农田地、人人喝上清洁安全卫生水的目标,编制了贫困县乡村水利建设到村规划;把贫困县乡村水利项目作为向上争取支持的重点,积极争取中央、省的支持,2016年7月至2017年10月,25个贫困乡镇、220个贫困村共争取到中央、省水利补助资金8.84亿元,列入2017年脱贫出列的牟定县、姚安县和12个乡镇及103个村共争取到中央、省水利补助2.45亿元,开工建设了一批水利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7年,全州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6件,巩固提升18.85万贫困地区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高效节水面积灌溉13.02万亩。

2017年,全州共投入防汛抗旱应急资金891.2万元,临时解决了3.38万人、1.1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累计抗旱浇灌面积20.17万亩;减少因洪涝灾害受灾人口2072人,紧急转移人口339人。全州1095座小(二)型以上水库、1.74万座小坝塘落实了行政首长责任制。全州共组织了1087支3.97万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共储备木桩、编织袋等165个品种价值1094.51万元的防汛物资。截至12月28日,全州库塘蓄水9.86亿立方米,占蓄水计划9亿立方米的110%,较历年同期多1.8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0.15亿立方米。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制定了州级河长示意图、州级河长巡查流程图、河长手册、宣传册,州级河长制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截至2017年底,全州共落实四级河长6038名,州、县市、乡镇、村各级河长共开展巡河22256次,全州共设置河长公示牌2853块,编发《楚雄州河长制工作简报》40期。

民生水利润民心,科学发展泽万民。2018年,全州水务工作将紧紧围绕构建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水网”目标,节水开源并重、蓄引提并举,加快水源工程、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农田水利工程、城乡供水工程、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五大”工程建设,继续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抓好水利建设资金争取工作,加快推进重点水源工程施工建设进度,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确保年度水利投资规模平稳增长。

记者 赵文丽 通讯员 李雪花(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