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姚安县交通行业扶贫重在“精”
2018-02-28 14:50: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自2015年6月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姚安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的思路为引领,以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交通需求为出发点,在“精”字上着力,全力铺就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精细制定规划。按照道路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为着重解决制约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加快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县交通运输局根据全县实际情况细化了“村组公路硬化、完善安保工程、窄路面拓宽、危桥改造、公路管养建设”等具体建设任务,根据该县贫困地区产业分布特点和交通基础条件,按照“统筹规划、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编制了《姚安县道路建设专项扶贫规划,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贫困地区延伸,向贫困人口覆盖,着力构建贫困地区内联外通的交通运输网络。

 精确编制方案。对照有关文件的批复要求,在完成通乡、通行政村公路的前提下,于2015年在全州率先启动实施通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县交通运输局组织技术力量,编制完成了《楚雄州姚安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和《姚安县行政村村组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技术指标、投资估算、实施计划等内容。

 精准投放资金。自2015年以来,共投入村组公路建设资金10144.71万元,累计实施了通自然村(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工程3批184.484公里。项目共覆盖88个自然村,所有项目资金全部投向全县3个贫困乡镇、19个贫困行政村。同时为确保农村公路安全通畅,2015年至2017年,共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572万元。其中,拨付各乡镇855万元,所有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抢险保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2017年筹资30万元对20个贫困行政村15条通村公路实施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从根本上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

 精心组织实施。为全面抓好农村公路项目质量监管,组织成立了5个技术指导组和1个工程质量监督稽查组,负责督促指导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另外,组织编印了《姚安县农村公路工作手册》和《姚安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姚安县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工程质量管理实施办法》等7个配套管理办法。同时,为确保工程建设程序合法化、技术标准化、质量合格化,严把程序、审批、人员、准入、材料、试验、技术“七道关口”,为农村公路质量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婕 (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