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统筹规划宜人居——彝州城市建设60年综述
2018-03-28 20:37: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0年前,楚雄建州,那时的彝州大地,百废待兴。60年后的今天,彝州大地处处生机,道宽路阔,高楼林立,繁华的街道车水马龙,山更清了,水更秀了,城市也变得越来越美了。

 风雨六十载,楚雄州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改造旧城到建立新城,城市建设从城区辐射到了郊区,从最初低起点、低水平的城市规划入手,经过几次修编,对城市性质、功能和作用逐步定位并向法治化方向迈进。通过引资建设、利用贷款、集资入股、有偿使用、以地生财、综合开发等方式,昔日狭小的城市空间逐渐变得开阔,城市房屋年年增高,环境一天天变好,道路越建越宽,供水排水逐步畅通,城市基础设施趋于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城市建设逐步向质量型、环境型、综合效益型迈进,进入了整治环境、重视景观、重视民生、重视历史文化、重视生态的现代化建设新阶段。

 楚雄州城市建设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遵循科学的发展规律和理念,围绕《滇中城市群规划(2009—2030)》和《楚雄州州域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加快实施“东融西联、北进南下,极化核心、集群拓展,网络联系、城乡协调”的城镇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三群”的州域城镇空间结构,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州10县市城市规划区面积达2693平方公里,远期城市人口控制约225万人,划定规划区建设用地控制面积约23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80%以上。截至2017年底,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4.15%,比“十一五”时期增长11.95个百分点;全州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75.38平方公里,比“十一五”时期增加41.2平方公里。

 多年来,楚雄州城市建设始终坚持高标准,积极争取建设项目资金,大胆探索PPP模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幅增长,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96.02亿元,是“十一五”时期29.4亿元的3.3倍。到2017年底,全州城市供水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98.12%、93.8%、98.4%、66.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人均道路面积分别达11.88平方米、15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35.38%、31.46%。大姚县成功申报国家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楚雄市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禄丰县、双柏县、永仁县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

 坚持全覆盖普惠群众,城市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按照“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圆好人民群众“安居梦”。2006年以来,共建设保障性住房66657套,棚户区改造44772户,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达30.49%,实现全州中低收入、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和农民进城务工人员、棚户区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十八大以来,全州累计销售房地产面积1411.3万平方米,住房供应充足,全州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6.7平方米,城镇居民住房从需求型向改善型转变。

记者 濮永盾 通讯员 普正文 (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