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楚雄州政协开展政协常委述职
2018-04-12 11:44: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年来,本人立足本职,积极参加州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但在系统学习、思想解放、工作创新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思考、强化调查研究,更加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常委。”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召开十届五次常委会议,在政协制度建设中创新举措举行州政协常委述职,成为云南省政协系统中首例政协常委向常委会述职的创新。

在会议中,12位州政协常委就2017年履职情况进行了大会述职,讲体会、谈经验、找差距, 12位州政协常委认真总结剖析了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驻楚省政协委员、州委、州政府领导、州纪委监察人员、州级各单位负责人等100余名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2017年6月28日,楚雄州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述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述职办法》),明确规定所有州政协常委必须向州政协常委会述职。述职内容包括参加政协全会、常委会及所属专委会重要会议、活动的情况;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情况以及产生的社会效果;参加专题调研、视察以及撰写调研报告的情况等八大方面的内容。楚雄州政协常委述职采取书面述职和大会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年安排五分之一左右的常委在州政协常委会议上进行会议述职,其他常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确保一届任期内会议述职覆盖所有常委。州政协将根据常委履职述职情况,由主席会议作出综合评价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向个人及相关单位通报,评议结果作为调整和换届时是否连任的重要依据及评选表扬先进的主要依据。

《述职办法》试行近一年来,极大地激励和调动了常委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并带动了全体委员履职的规范性。楚雄州政协常委、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调研活动,以及提交提案、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显著提高。

“常委述职可以充分调动常委们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鞭策常委务实履职,增强常委们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常委们通过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自觉为富民强州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到彝州的经济社会建设中,以工作实绩树立了良好形象。” 楚雄州政协主席杨静表示,政协常委们的示范作用,既可以促使各界别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推进政协整体工作,并带动了全体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记者 吕瑾 通讯员 潘振伟)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