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元谋县着力打造绿色能源产业基地
2018-04-17 14:29: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楚雄网讯 元谋县把新能源开发建设作为实现“十三五”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发挥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

素有“天然温室”之称的元谋县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是云南省太阳能资源12个一类县之一,且有4万多亩开发整理的土地储备,适宜发展咖啡、火龙果、芦荟等热带经济作物,是发展“光伏+生态农业”的理想场所。为将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元谋县紧紧围绕到“十三五”末力争发展光伏发电总装机达2000兆瓦目标,抓住我省打好“绿色能源”牌和我州将元谋列为楚北经济发展极的机遇,论证申报一批符合国家、省、州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好项目、大项目。

制定《楚雄州元谋县高原特色农业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初步将老城、物茂、平田、姜驿列为实施“农光互补”、“光伏+咖啡”、“林光互补”项目的重点规划区域,利用乌东德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宽阔水面和三个水电移民搬迁安置点新建民房屋顶集中的优势,加快发展“水面光伏”和“屋顶光伏”项目,全力打造全省重要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通过网上招商、活动招商、上门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向外界推介展示元谋的光热资源,先后引进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昆明绿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光热资源开发,并实施建成天子山、小西村、河外3个光伏发电站,今年3月又与昆明绿电科技有限公司、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西安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光伏+咖啡”农光互补产业融合建设项目合作意向;同时,加快建设一批接网及汇集站等电力送出工程。目前,全县已建成以1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支持、2座1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7座35千伏变电站为骨架、10千伏覆盖全县的输电网络。

目前,全县已建成3个光伏发电站,总装机达90兆瓦,到2017年底已累计发电3.57亿度,产值3.45亿元,另有班果、芝麻、河外二期3个总装机120兆瓦的光伏项目正有序推进,有望年内建成投产。

李自恩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