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央民族歌舞团走进楚雄慰问演出圆满落幕
2018-04-18 16:15: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6日上午,由国家民委主办,云南省民宗委、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承办的庆祝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央民族歌舞团走进楚雄慰问演出在紫溪彝村圆满落幕。

  “中华民族一家亲”是国家民委于2010年启动,旨在通过送戏、送书、送医等活动,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增进对各民族文化的认同和理解,不断从民族地区挖掘素材、汲取营养,引导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大力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一项文化下乡活动。

12_副本

紫溪彝村演出现场 马兴华 摄

  慰问演出从4月6日持续到16日,在我州进行了11场次全覆盖的慰问演出,这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史上尚属首次。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韩新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民族自治州逢十周年庆典,这次前所未有的全州全覆盖慰问演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关怀,体现了国家民委、中央民族歌舞团对彝乡人民的厚爱。希望通过演出送上祝福,祝愿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幸福安康。

  中央民族歌舞团被誉为“永不凋谢的民族歌舞艺术之花”。每到一地,都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武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黄玉梅说:“这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第一次走进武定。为了能看上演出,很多群众一大早,不辞辛苦走几十里山路前来观看。”每到一个县市,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同时,州、县媒体对演出进行了电视转播和电台网站直播,全方位报道演出活动,数以万计群众密切关注演出盛况,并给予广泛赞誉。禄丰县干部姜松说:“节目非常接地气有看头,非常精彩,希望能有更多高质量的演出送到基层。”武定县民族中学学生李金虹说:“节目太精彩,我们不停地鼓掌,好多同学把‘手掌’都敲红了。”元谋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芬表示,演出为元谋县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大餐,让彝乡各族儿女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13_副本

演员在演出时与紫溪彝村的观众互动 马兴华 摄

  我州作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生活着汉、彝、傈僳、苗、傣、回、白、哈尼等8个世居民族,常住人口274.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6.2%。不同的民族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和沉淀。巡演中,我州的《苗族滚锅舞》《彝族酒歌连唱》《永仁精品彝族服饰展演》《姚安花灯小戏》等节目也十分精彩。中央民族歌舞团苗族歌手一朵说:“我们感受到了彝家人山一般的豪放、火一样的激情。特别是禄丰的《苗族滚锅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苗族少女层层叠叠地站在大口锅上吹着芦笙,展示着衣裙,甚是美丽。”中央民族歌舞团演职人员卞英花表示,楚雄州是一座天然的艺术宝库,希望通过此次演出采风,碰撞出更多灵感,把楚雄的民族艺术融入作品,带出云南、走向世界。

14_副本

中央民族歌舞团在姚安县演出现场

  韩新波说:“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友谊之旅,演出安排了本地的民族节目参与其中,是为各民族文艺工作者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交流平台,让彝乡人民近距离品味不同的民族文化,也让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寻找灵感,打造出更多接地气、叫得响、留得住的优秀作品。”我州少数民族歌手朱成福参加了牟定场的演出。他说:“感谢中央民族歌舞团带来的一场又一场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巡演,它搭起一座民族艺术之桥,让我们长了见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和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进友谊、相互学习。”

  彝乡人民心向党,党的关怀送彝乡。整个巡演结束了,但彝家儿女敢为人先的豪情没有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马银彬(云南楚雄网)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