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牟定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05-22 10:44: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牟定县注重强化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等措施,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牟定落地生根。

 按照《楚雄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项行动”》要求,牟定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县、乡、村、组理论宣讲内容,编印《学习文选》30余期4600册,编发《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读本300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意识;通过征订荐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读本》等相关学习资料、邀请专家讲课、观看教育影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使党员干部能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融会贯通,用心思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在县委广场、政府广场、化湖广场、彝和园广场等显著位置设立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牌6块,绘制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400余幅2000余平方米;各乡镇充分利用村文化室小广场,建立宣传栏宣传橱窗800余个;利用电子显示屏大力刊播宣传24字核心价值观和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2200余条次。实施农村文化氛围营造工程,在县城及周边、乡镇集镇及周边、交通干道沿线、村寨内外、家庭院落墙体等地,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墙体画、招贴画、对联等800余条,发放张贴宣传画、对联1000余套。依托农村“小广场”“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村规民约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制在墙体上,使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在县电视台、牟定网、牟定发布、牟定公安开辟了“提升人居环境推进文明创建”“创建文明城市大家谈”“文明牟定我行动”“微朗读”“违反道路交通曝光”等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创建工作的动态和经验,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进行曝光。拍摄了“文明楚雄八项”行动公益广告拍摄,持续在“牟定发布”“牟定在线”推送播放。坚持评选表彰“牟定好人”“最美人物”60余名,向州文明办推荐道德模范5名;走访慰问“牟定好人”20余人次,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5人次。全县建成县、乡镇、村“善行义举好人榜”120余榜,上榜先进典型900余人。

 全县广大文艺演出队,把党的政策法规编排成文艺节目进行展演,让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牟定彝族本土歌手非明荣演唱的《一路唱到天安门》,唱响了时代主旋律,讴歌彝家美好生活,抒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与此同时,制定出台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指导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倡导勤俭节约,树立现代文明乡风。

  记者 唐秀波(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