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南华县“五个着眼”促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8-05-23 10:06: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南华县按照“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稳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压紧压实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责任,“五个着眼”促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县128个村(社区)共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587.52万元,当年脱贫出列的12个贫困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可支配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进一步消除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

 着眼调研论证,找准发展差距。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按季度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在动态掌握家底的同时,把村集体经济有一定规模、有发展潜力、有发展意向的村(社区)作为发展“合作股份”的重点对象,深入总结经验、解读发展历程和途径、查找差距和不足,努力把握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一般规律和主要支撑体系。以市场经济为统领,根据坝区、山区各自特色,结合“互联网+”创新优势优化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着眼机制完善,增强内生动力。明确考核机制,把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体系,同时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考核评价挂钩。抓好成果运用,赋予各村(社区)对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支配自主权,坚持把集体经济发展绩效作为评选优秀村官和在村(社区)干部中选拔党政副职及公务员的一项硬指标。加强教育培训,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农村市场经济以及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等培训,增强农村干部的市场观念和发展创新意识。

 着眼整合资源,确保帮扶有力。与挂钩联系相结合,县级部门按照项目对口原则进行村(社区)认领配对,充分发挥信息优势和资源效能;与活动场所建设相结合,立足区位扩大建设规模,增加经营性用房,奠定了活动场所基础;与扶贫政策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围绕脱贫出列项目计划,不断增强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实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相结合,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农村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打好人才基础;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围绕全县高原特色农业种植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着眼三产社会化服务,寻找和创造商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着眼风险防控,筑牢资金屏障。加强村级财务民主监督和农村财务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财务公开制度和做法,强化制度执行,增强村干部分配使用集体资金的约束力,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避免决策失误。加强现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量力而行兴办公益事业,防止和减少村级不良债务的形成,使村集体资产管理走向规范化轨道,杜绝乱借、乱用、贪污、浪费集体资金等现象的发生。

 着眼氛围营造,夯实政策基石。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本着通俗易懂、方便记忆、实用性强的原则,强化对强基惠农“合作股份”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方法步骤等的宣传,提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对强基惠农“合作股份”的认知程度。2017年,全县实现“合作股份”收入41.5万元,平均每个试点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

 记者 马宇桥(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