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牛明星”闯市场——永仁发展“云岭牛”养殖助推农业特色化转型
2018-05-24 11:28: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图为工人正在操作全自动投料机给“云岭牛”投放天然饲草。

 

  2000多平米的标准化牛场里,一头头背部高高隆起、体型硕大健美、皮毛光泽鲜亮的“云岭牛”品着天然饲草,听着轻柔音乐,享受着温暖阳光。牛耳上的“身份证”,牛舍里的摄像头、自动饮水源、雨污分离和雨水收集系统等现代化设施令人耳目一新……

  这是记者在云南天丰地盈现代农业股份开发有限公司永仁猛虎庄园看到的一幕。这里养殖的“云岭牛”肉质鲜美,牛儿身价倍增,摇身一变,成为“牛明星”。

  走进棚舍,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透气通风的现代化钢架牛棚,一改臭气熏天的环境,棚舍内只有天然饲草的清香和充足的阳光。几台意大利进口的专用投料机正缓缓运转投放饲草。有了这个“铁家伙”,仅需两个工人,花费十多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近600头牛的喂食工作。不仅节省了人力,还能保证每一头牛都能定量补充草料。

  迎门的栏内,一头体型黝黑发亮、身形健壮的雄性“云岭牛”格外引人注目。“它是我们这里的头号‘牛明星’,好多人来参观都争着拍照。”庄园牛场负责人何平安自豪地说,“一头两岁的本土黄牛体重约290公斤,而一头一岁的‘云岭牛’体重就达到370公斤左右。这个‘大个子’近1400公斤,当之无愧地成为‘云岭牛’界的颜值担当。”

  “云岭牛”是云南省草地动物研究院历经30多年精心培育出的适合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并且具有生产高档雪花牛肉潜力的优质肉牛新品种。和普通的本地黄牛相比,“云岭牛”具有耐粗饲、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牛肉品质优等特点。

  引来好品种,更需要具备好技术。“只要扫一扫牛耳上的‘身份证’,就能知道牛的生长情况,看到喂养、接种记录和视频资料。”指着牛耳上的二维码,何平安介绍说,这是庄园正在做的养殖溯源系统,在增加肉牛辨识度的同时,更增加了牛肉的安全系数。通过一整套的现代化措施,全面实现科学、绿色养殖。

  2017年,永仁县引进云南天丰地盈现代农业股份开发有限公司,在猛虎乡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5300多亩的猛虎庄园。为打造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云岭牛”品牌,公司引进国外先进养殖技术和配套设施,以科学养殖、绿色发展为当地闯出了一条农业特色化转型新路子。

  记者 李薇薇 摄影报道(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