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大姚县:小双沟搬迁户的幸福生活
2018-05-31 11:33: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不忘初心党心凝聚民心同圆好梦家梦融于国梦。”这副对联,贴在大姚县赵家店镇小双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陈文贵家客厅大门上。老陈说,他贴这个对联,就是想感谢党和政府给他们盖了新房,给他们带来了好日子。

  老陈今年66岁,是赵家店镇赵家店社区村民。因为身带残疾、家庭贫困,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赵家店小双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后,他和家人告别居住了30年之久的危房,住进了120平方米、带院落的复式两层小楼。

  年过花甲还能搬进新房,他做梦都不曾想到。“怎么敢想?我身带残疾,又上了年纪,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这辈子都得在土坯房里过了。”老陈说,以前最担心的,就是暴雨和地震,老房屋经受不起。现在,住进了白墙青瓦的砖混小楼,很安心。

  老陈居住的扶贫搬迁安置点,总投资约1354.69万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农户自建或委托代建”的方式,于2016年6月动工,2017年4月末全部搬迁入住。安置点配套了文化活动室、公厕、垃圾池、健身设备等公共设施,同步实施了场地平整、道路硬化、给排水、绿化亮化及电力改造等工程。整个安置点看上去整齐干净、宽敞明亮。

  和老陈一起住在安置点的,一共有35户人家,社区干部方成菊,也是其中的一户。她告诉记者,为确保大家住得下、能增收,除了实施好安置点的项目建设,相关部门还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杨梅、金边玫瑰、特色生态云岭黑山羊等产业,打造赵家店小双沟“两园一区”休闲旅游农家乐;新建果蔬冷库,提供就业岗位,推进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新增收渠道,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2017年,小双沟村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400多元增加到3700多元。

  现在,在安置点生活的群众,居住条件好了,手头闲钱多了,除了种好自家的田地,还可以到周边的玫瑰园、杨梅园做零活,或者与社区组织的务工队外出打工,天天有事干,月月能挣钱。老陈的女婿,今年就随村里的务工队一起外出打工,家里又能多了一份收入。

  “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句话,我做梦都感谢党和政府带给我们的好日子!”老陈直白朴实的话,道不尽贫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

  记者 徐美玉 通讯员 梁家礼 (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