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牟定县水稻移栽突出良种良法
2018-06-05 10:01:52   来源: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立夏第六天,牟定县在完成烤烟大田移栽的基础上,掀起了水稻栽插热潮。截至5月14日,全县已完成水稻移栽面积3万亩,栽插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李籽奇是牟定县的种粮大户,也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今年他家承包了250亩的土地种植水稻,主栽楚粳28号、楚粳39号、楚粳40号和楚稻1号4个优新品种。为降低水稻种植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李籽奇积极探索农业机械化的路子,除自己承包土地种粮外,他还完成了300多亩的水稻育秧、机插订单,向部分农户出售秧苗,并开展机耕、机耙、机插、机防及机收等一条龙跟踪购买服务。

  “机耕机耙像打水田,不含起底子是100元一亩,连着起底子是200元一亩。机插这块连着育苗,连育连栽是280元一亩(不含搬苗补苗)。”李籽奇说。虽然今年的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价格小幅上涨,但在多年种粮市场中摸爬滚打的李籽奇依然对种粮充满信心。年初,他与县粮食收储公司签订了卖粮合同,并把种粮的目标定位为种植优质米、有机米。

  为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落实好种粮的每一项农业科技,县农业局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转变工作作风,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推广服务和全省中海拔水稻品种小区试验。县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普忠红说:“今年,牟定在良种和良法方面将继续加强科技措施的推广,尤其是楚粳40号、楚粳39号还有楚稻1号、2号等高产优质水稻品种的推广。”

  记者 夏尧先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