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政务服务
牟定县“七个精准”促脱贫摘帽
2018-06-14 14:46:57   来源: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牟定县是全省首批拟脱贫摘帽的省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该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以“七个精准”措施力促脱贫摘帽。

  精准压实工作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列为综合绩效考核“一票否决”指标,创新落实“五包五定”和“五个一”帮扶联系机制,坚持周六“脱贫攻坚工作日”制度,实现县乡村组四级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没有盲区;精准抓好产业扶持。发展核桃、猕猴桃、冬早桃、云南红梨种植3.65万亩,每年规范种植粉秆青菜、辣椒、大粒蚕豆等高原特色蔬菜10万亩,对贫困户每户补助1万元资金发展产业,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渠道;精准落实住房保障。整合资金5.44亿元,对住房安全不达标的2582户贫困户实施搬迁建房,对居住在CD级危房的3439户农户的住房实施危房改造,对2307户在“9·30”特大洪灾中受损农户住房进行修缮,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精准建设基础设施。实施了1个整乡推进、11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298个自然村整村推进惠民工程,完成农村公路硬化563.95公里、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10件、建设农村公共活动场所521个,实施城乡光纤网络一体化建设、广播电视制播能力提升等工程,群众公共服务条件得到大幅提升;精准改善社会民生。实施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6.1亿元,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全面改薄等各类项目290个。构建健康扶贫“五重医疗保障”机制,2016年以来,累计为2622人次贫困群众减免住院费1246.63万元,发放医疗临时救助183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自付部分降至10%以内的目标。对742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人年均3250元发放低保金,将850名大专及以上在校在读学生纳入低保范围;精准传承民族文化。持续加强“左脚舞”民族文化传承,着力打造中国彝族左脚舞文化之乡,万人同跳左脚舞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传承发展“油腐乳”民族饮食文化产业,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精准推进党建引领。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提拔使用25名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对9个软弱涣散村党总支逐一“销号”整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红旗村”评选,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所有村(社区)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牟定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23户11691人,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6.19亿元。截至去年底,已脱贫退出2475户91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3%。目前,已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摘帽验收,正积极迎接国家级验收。

  邓示啟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