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南华县民族团结之花别样红
2018-06-22 11:48: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南华县始终把民族宗教工作摆在事关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好抓实,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高位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让全县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

  南华县境内居住着彝族、白族、回族、苗族和傈僳族五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4.29%,呈大杂居、小聚居分布在全县10个乡镇128个村居委会,共有宗教场所24处,信教群众12870人。县委、县政府坚持贯彻“各族人民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指导方针,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切实推进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目前,全县建有农村公路366条2595公里,128个村居委会已通沥青路或水泥路,行政村公路硬化率达100%,1489个村民小组通公路1415条,通路率达95%,116个行政村已通班线车。

  信息网络服务不断扩大,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59亿元实施乡镇集镇供水项目,城乡水利保障体系基本完善。2017年,全县实施“通信网”项目11个,建成4G基站573个、自然村宽带87条、光纤4处,行政村4G网络和宽带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达98.9%,乡镇、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100%。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提升,有力地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坚持民族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推进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3.2亿元,加快推进夯实提升民族文化体育、医疗卫生能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筑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2017年,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94个,实现党员10人以上群众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在82个村社区、46个村民小组实施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建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31个、乡镇灯光篮球场27块,建成“七彩云南”体育基础设施水泥篮球场121块、全民健身路径33套、硅PU塑胶灯光篮球场7块。2017年,投入6561.75万元,12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服务中心中彝医馆提升改造、122个村卫生室配备中彝医药设施设备,全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服务率达100%,村卫生室达95.3%。

  坚持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促进民族文化继承繁荣、发展创新,加强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建设,不断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认真实施民族文化“双百工程”,突出抓好“镇南月琴”“六祖古歌”“彝族三弦制作技艺”等非遗传承保护和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结合民族文化开发和民族地区精准脱贫攻坚,加大投入力度,统筹推动打造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民族风情旅游,构建地域特色突出、民族文化鲜明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展示和彰显民族文化特色,不断提升南华民族特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县呈现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良好态势。

  王兆松 (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