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雄频道/ 要闻
楚雄大过口乡——“小行为”带来“大转变”
2018-06-26 11:07: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楚雄市大过口乡磨刀箐彝福山文化活动室里,数十个村民正在热烈讨论着村组的《义工日活动制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讨论结束后,大家纷纷在每个文件后面签上自己的名字,并郑重按上了红手印。

 彝福山是地质灾害搬迁建设村,村庄规划既节约土地又彰显民族特色,并统筹建设了养殖小区,做到“厨卫入户”、“人畜分离”。同时,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同商议制定了《村规民约》,在遵纪守法、爱护公物、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弘扬美德等方面进行行为约定。村民小组长郭发从说:“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又盖起了新房,我们要通过制定的村规民约来管理和约束自己,改变陋习、陋俗,通过‘小行为’带来‘大转变’。”

 近年来,大过口乡将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树立良好形象、加快自身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三强化”,弘扬文明新风。强化群众教育引导,结合“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以领导干部带头讲规定、党员群众现身说实例,实现了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无死角,全年开展宣传教育9轮11000人次,着力破除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和“苦一年、吃一顿”的不良心理;强化文明评比活动,在全乡9个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村组、平安和谐户评比创建活动,通过群众的自评、互推、实地查验,在创评过程中实现文明新风的弘扬和文明素养的提升,先后评选了“五好文明家庭”65户、文明村组10个、“十星级文明户”30户;强化制度保障,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性,引导9个村制定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增强村规民约规范力、红白理事会约束力,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尚。目前,全乡206个村民小组中已有160个制定了《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章程》。

 记者 赵文丽(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