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20:23:5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7月24日,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

  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孙炯,省旅发委副主任石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副州长殷海琼等出席发布会。

  徐晓梅作新闻发布。她简要介绍州情后说,赛装节、火把节是楚雄州最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永仁直苴的“彝族赛装节”至今已传承了1352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2016年以来,通过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持续成功举办,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发源地,楚雄州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全省旅游文化重点节庆品牌、推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器和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宣传的平台窗口。

  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将于8月1日至6日在楚雄举行。此次赛装文化节以“云衣彝裳、世界共享” 为主题,将主要开展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民族服装服饰展示巡演、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等7项活动。除了大家熟知的火把节狂欢外,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举办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届时,全省各州市将组队参赛,设计大赛设置综合奖、十佳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十佳创意民族服装服饰、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十佳民间刺绣(布艺)能手奖项,以静态展示、走秀展演和定点巡演等形式,全面展示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靓丽风采。这次的“两节”将又是一次高规格、高品位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盛会。

  徐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举办赛装节我们历来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目的就是要把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持续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节庆文化品牌,为把云南省建设成为全中国最美丽的省份增添美丽的色彩。特别是今年要通过举办全省服装服饰设计大赛、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来加快大市场对接、企业化运作,推动少数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化发展进程,扶持扶强全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企业。

  出席发布会的相关领导就今年赛装文化节、火把节的特色、亮点和保障措施,楚雄州如何挖掘、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孙炯强调,赛装节这种节庆文化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推动是很重要的,赛装节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时装周,另外一种形式的现代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展示,更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希望云南传统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在内容和设计上不断创新,服饰企业借助资本力量,通过“公司+绣娘+工厂+销售”平台的模式做大产业,全面推动以民族服装、服饰为代表的金、木、土、石、布的布文化产业发展。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香港大公文汇报、《云南日报》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省级媒体,人民网、新华网等新媒体,《楚雄日报》等州级媒体共7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记者 章钊)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