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双柏县优品民宿成为旅游发展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1:40: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穿过莽莽林海,山顶云雾萦绕,宛如仙境,走进一农家院落,古朴的门头上醒目的“神农潜居”跃然眼前。这是双柏县爱尼山乡一处静谧悠闲的民宿,沿着石板路往纵深处行走,别有一番曲径通幽、豁然开朗的意境。双柏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民宿,以“生态双柏”为纽带,结合文化旅游和美丽乡村,稳步推进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具有虎乡特色的民宿品牌。

  聚合高位规划。依托彩腭公路和绿汁江沿线的民族文化、田园综合体、特色村寨、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资源,借力“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沿线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沿线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以“绿汁江峡谷民宿经济示范带”和“彩腭公路民宿经济示范带”为重点,打好“生态和文化”两张牌,邀请专家对各乡镇民宿进行实地踏勘,结合当地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情,对全县发展民宿重点区域段落精心设计规划,就民宿庭院风格、庭院布局、花草选种等提供意见建议,预计年内发展100家民宿经济综合体。组织相关人员先后赴浙江余村等地开展民宿业态考察,学习精品民宿的“管家式”服务,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带动,充分激活农村“沉睡”的闲置民房资源,形成“政府引导扶持+公司市场运作+村委协助管理+村民自主经营”模式,打造具有人文情怀、民族文化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集田园观光、康乐养生、休闲娱乐、温泉度假、农耕体验、科普研学、乡土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全域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区。

  聚集“原汁原味”。突出优势旅游资源开发,把旅游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切实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环境,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不砍树、不挪石、不毁草,保证了民宿的“自然原味”,打造休闲娱乐、民族风情、中药材种植、蔬果采摘、鲜鱼品尝和美食店商融为一体的特色庄园,确保游客引得进来、留得住,让游客驻足农家小院,品药膳土鸡、摘生态水果、观生态美景,在绿水青山中享受宁静,在蓝天白云间行走呼吸,在乡土文化中领略神奇,在乡村农家里休闲度假。同时,创新传统村落,历史古迹保护利用,引进外来资本和创意人才发展中高端特色民宿,真正让民宿成为“延续文脉、承载乡愁”的窗口。

  聚焦“品牌打造”。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将生态产品、当地民俗、地方美食与民族文化、高端服务相结合,形成具有虎乡品牌特色的优品民宿。深度融合旅游、文化、生态、节庆、体育等元素,突出乡土元素体验,打造“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体现产品的个性特色,推出以“居农屋、吃农饭、品农趣、觅农情、赏农景、购农品、干农活”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体验游线路,鼓励经营户充分依托各自的苗木花卉、水果蔬菜等农林资源优势,开发不同类型的农事体验活动和土特产经营项目,提高游客的乡村体验价值,不断促进旅游发展转型升级。目前,全县以蔬果、药膳、鲜鱼等不同主题的10家特色民宿已相继启动建设,年内将全面开业运营。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双柏县探索将风景变为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的优品民宿发展,不仅将“青山绿水”转化为共富惠民的新兴产业,更体现当下一种情怀,一种追求纯粹自在、心灵回归的生活方式,生态美景养眼、清新空气养肺、绿色蔬菜养胃、民宿民居养人,住民居、品农菜、忆乡愁。

  邓亚娟 (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