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牟定县健康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9:14:55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牟定县在健康扶贫中,思想认识、政策宣传、工作机制、参保对象、结算服务、资金兑付、医生签约、跟踪问效八个到位,健康扶贫工作整体推进,保障党的惠民政策在贫困户中落地生根,助推精准脱贫,力促脱贫攻坚克期摘帽。

  牟定县提高思想认识站位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扶贫责任,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行惠民之举,把健康扶贫当作主旋律,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形成合力,上下一心狠抓健康扶贫,整治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症结,切实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体会到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真正实惠。

  充分利用各单位LED显示屏、微信群、公众号、QQ群、朋友圈、牟定网、牟定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小广场大喇叭、文艺演出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健康扶贫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宣传栏、橱窗、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让群众一目了然,让政策深入人心。各级干部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发放宣传单,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以典型病例现身说法,分享健康扶贫带来的实惠,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不断创新健康扶贫机制,根据《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制订出台《牟定县健康扶贫精准实施方案》,加强对健康扶贫基金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明确医、保、患三者关系。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到健康扶贫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保障”制度,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实行倾斜政策,取消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州内住院起付金,费用支付不封顶,范围不受病种限制等优惠政策。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91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医疗保险,2018年每人缴费180元,参加“新农合”的贫困户参保费用全部由县财政全额承担,100%享有医疗保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工作,实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患者出院即时结算、现场报销,共有12300人次发生医保健康扶贫报销,报销费用720多万元。

  为贫困人口就医提供医保资金兑付,2017年11月和2018年1月对2787人次未足额享受医疗待遇进行回补,回补资金293万元,其中:基本医保105万元,兜底保障175万元,单点救助13万元。县级医院组成医疗服务队到农村看病义诊,各乡镇卫生院和89个村卫生所330多名医务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逐村逐户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11691人,签约率达100%。

  邀请6名健康专家对医疗保险住院费用进行评审,认真落实患者身体检查、治疗、用药、医嘱、报销等情况,并组织医务人员农村走访、上门服务,跟踪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做好贫困人口第二代加载社会保障惠民卡发放工作,让贫困户看病就医享受着更优质、更便捷的惠民服务。

  楚雄日报 李书信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