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牟定:绿色产业 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1:48:52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牟定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念好“山”字经,做好“林”文章,因地制宜培树绿色生态产业,种植云南红梨、花椒、冬早桃等经济林果3.65万亩,春赏梨花、夏食樱桃、秋摘桃梨已成为牟定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绿水青山正馈赠给牟定人民越来越多的真金白银。

  大户引领10000亩红梨铺筑致富路

  盛夏,走进牟定县凤屯镇飒马场村,一排排云南红梨映入眼帘。正在地里察看红梨长势的秧田冲村村民巴文海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再过半个月就可以采摘了,今年的雨水充足,红梨长势很好,又是一个丰收年。”

  巴文海是凤屯镇第一批种植云南红梨的农户,刚开始只是在自家房前和院子里试种,尝到甜头后,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去年,仅红梨收入就达8万多元,盖了新房,买了汽车,一家4口过上了小康生活。今年,他家种的红梨已到了120亩。

  在凤屯镇飒马场村,像巴文海一样,通过云南红梨种植增加经济收入的群众越来越多。在巴文海的带动下,全村有345户群众参与种植云南红梨,面积达到8600亩。“种植云南红梨,不仅让光秃秃的山坡披上了绿装,也让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飒马场村党总支书记晏国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凤屯镇地处山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2012年以来,凤屯镇因地制宜,持之以恒地发展以云南红梨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富民产业。目前,全镇已发展云南红梨1万余亩,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

  除此之外,凤屯镇依托飒马场村山上是化佛山风景区、山腰有风力发电大风车、山下是梨园的有利条件,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是说到了果农的心坎上。果树既是经济林,又可形成绿色公园、天然氧吧,对发展生态旅游来说,是天然的优势。如今,村民们种梨、卖梨、开农家乐……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凤屯镇镇长董兵说。

  企业带动3000亩药材拓宽增收路

  走进凤屯镇罗平关,大老远就闻到药材的香味。凤屯镇充分发挥山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引进中草药种植,努力打造“滇中药谷”,将中草药种植发展成促农增收的新产业。

  凤屯镇山地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9.2%,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前些年,受短期经济利益的驱使,大部分农户都种植了桉树,靠卖桉树来增加收入,虽然经济收入有所增加,但对生态环境却有较大影响。为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双推进,2017年,凤屯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倡导绿色生态理念,采取试验、示范、辐射推广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引进牟定县东烨生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前来建立试验基地,种植云木香、云桔梗、金铁锁、纹党参、云附子、续断等中药材2320亩。通过企业示范带动和“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运作,带动飒马场、凤屯、田丰、腊湾等村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全镇已发展中药材3200亩,中药种植渐成规模。

  “发展中草药种植,既可绿化山林,还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凤屯镇党委宣传委员吴维生介绍说。牟定东烨生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飒马场片区负责人金正平告诉笔者,公司的2300多亩示范基地,统一由公司种好后,承包给8户农户进行管理,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还有提供全部农药、化肥供给。如果管理得好,一年下来,人均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

  当地群众在药材基地打工,不但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种植技术。飒马场村委会张家村村民张成宏自己种植了10多亩云木香。他告诉笔者,公司免费提供药苗、化肥等,还负责技术指导,药材种出来后卖给企业,不愁销路,比种包谷划算,收入翻了好多倍。据统计,凤屯镇中药材种植不但带动了31户农户种植,还解决了当地600多人就业问题,实现了人均增收3000多元,保住了绿水青山,建成了“金山银山”。

  农民参股1200亩花椒长成“摇钱树”

  近年来,安乐乡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格局,结合安乐乡自然禀赋,因地制宜,合理定位,积极争取国家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等产业项目,大力发展花椒种植,并通过大户辐射带动,村委会和农户以集体土地和个人土地参股的方式,将直苴、安益辖区1200多亩曾经分散的土地、荒山集中流转给大户发展花椒种植。

  今年,直苴1200亩花椒已陆续开始挂果,预计明年可以大量挂果,到盛果期按每株花椒产量5公斤、每斤25元价格计算,可年产花椒420吨,年产值预计1000万元。按照合作协议,农户平均每年每股可获得分红。同时,优先保证本地群众到基地打工。目前,基地每天平均用工15人,每人每天70元工资,一个劳动力一年只要在基地打工100至150天,就可获得7000至10000元的务工收入,还可以照管家中的老人和小孩。

  趁着晴好天气,力石村委会小民太村村民毕其勇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花椒。毕其勇告诉笔者,他家种了7亩九叶青花椒,有5亩开始挂果,到目前已采摘了400多公斤,每公斤能卖25元左右,比种粮食作物的收入高。毕其勇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种植九叶青花椒,他家已经顺利实现脱贫,正在向小康生活大步迈进。

  在安乐乡,像毕其勇一样通过种植九叶青花椒致富的还有很多。“一棵棵小小的花椒不仅给大家带来了舌尖的美味,还为群众们撑起了致富的希望。”安乐乡党委副书记杨玲说。近年来,安乐乡以增加农户收入为目标,科学、合理使用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资金,并为群众免费发放花椒苗,提供技术指导,动员农户栽种花椒4000多亩,力争把安乐乡打造为“花椒之乡”。小小花椒树也逐渐成了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政府搭台万亩林果种出好日子

  “我的桃子不用化肥,不打农药,用的是羊粪,绝对绿色生态。”戌街乡老纳村委会垚山早桃基地负责人金华告诉笔者,他种植的100亩早桃和油桃,因为施用的是经过发酵的羊粪,又采用了滴灌技术,水肥充足,结出来的桃子不仅个大,桃味还浓,吃起来又脆又甜,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现在,他家的早桃已经卖到了16元一公斤。

  在戌街乡戌街村早桃示范种植基地里,个大圆润的早桃十分惹人喜爱,村党总支书记倪宗尧告诉笔者,按照全乡“一核两廊三片区”的空间布局,戌街村党总支引进楚兴天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示范种植早桃1050亩。通过企业引导、农户跟进的模式,共带动155户农户种植早桃256亩。在全乡范围内,累计带动1065户农户种植早桃1700余亩,早桃成了当地群众的又一增收产业。

  在牟定县,除早桃外,冬桃、猕猴桃等水果种植风生水起,成为了农民增收一个又一个的亮点。在安乐乡小屯村冬桃种植基地,桃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安乐乡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小屯冬桃种植,着力打造“冬桃之乡”。通过支部引领群众共同办实体成立云南牟定绿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336户农户以土地参股的形式发展为社员,同时引进大户投资560万元参股,在小屯村建立冬桃种植基地,规模种植冬桃2860亩,带动全乡种植冬桃6019亩。2017年,小屯冬桃产桃700余吨,产值达200多万元。实现农户每亩土地年均分红713元,小屯村集体年均分红3.7万元。

  与安乐乡一样靠发展经济林果实现增收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戌街乡碗厂村便是其中之一。据该村党总支书记金之扬介绍,原来碗厂村很多人家辛苦种一年的地只够维持生计,无法实现增收致富。后来,通过招商引资,从浙江、四川引进两个客商,在新田平掌和干海资平掌共种植红心猕猴桃1000多亩,很多村民选择在出租自己的土地后去基地打工,除地租外,一天还可以挣70到100元的工钱,一年下来,地租加工资收入达到三四万元。戌街乡乡长徐承文表示,该乡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发展早桃2万亩、猕猴桃2万亩,让早桃和猕猴桃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牟定县早桃、冬桃、猕猴桃的总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经济林果产业已成为群众实现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中共牟定县委宣传部组稿)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