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楚雄火把节最全吃喝玩乐攻略 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0:40:13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8月4日至8日是楚雄州一年一度的火把节,火把节怎么玩才算不虚度,小编这就来告诉你!

在楚雄城区可以这样玩!

  8月5日20:00—21:30,到楚雄太阳历文化园太阳广场、彝人古镇火把广场、紫溪镇紫溪彝村观看火把节祭火大典,参与到“彝歌声声”万人左脚舞撒火把狂欢队伍中;

  8月5日9:00—11:00,楚雄市开发区市民广场、桃源湖月亮广场会有民族服装服饰展示巡演,不要错过;看完神秘的祭火大典和绚丽的民族服饰展演,会有精彩的“火树银花”焰火晚会等着你。

夜晚的活动丰富多彩白天的也不逊色

  8月4日至13日,楚雄义乌商品博览城有火把节商品展销活动,可以去买买买;

  8月4日至6日,紫溪山景区有传统的彝族民间斗羊、斗牛、赛马、彝族原生态歌舞表演;

  8月4日至8日,彝人古镇有彝族猫王·民间艺人特色弹唱、彝家婚俗展演、情歌对唱、彝家竹竿舞表演等众多娱乐体验活动,你一定感兴趣。

玩的有了 吃的怎么能少

  彝族火把节吃羊汤锅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火把节当天要是能坐在松毛地上,左手一碗羊肉汤,右手一碗彝族老米酒,想想都能爽翻天。滋补的羊汤锅配上麻辣爽口的彝家秘制蘸水,火把节你准备好来一份了吗?小编给你推荐几个吃羊汤锅的最佳之地。

  位于楚雄州精神病院旁的香园羊老店在楚雄最为特别,店里除了羊汤锅有名之外,还有独具特色的“羊八碗”,包括土匪羊脚、粉蒸羊排骨、羊凉片、铁板羊肾、火爆羊肝、羊脑花、酸辣羊血、小炒羊肉在内的八道菜品,目前彝人古镇大门口也有分店喔!

  三街小宝羊汤锅,位于彝人古镇的饮食一条街,门面装饰独具彝家特色,店内铺着青松毛,别具风味。他家的特色羊汤锅味道鲜美,汤汁纯白如牛奶,香味十分浓郁。除此之外,小炒羊肉、锣锅饭、三街老火腿、爆炒羊肝,三街小灶酒都是店里的招牌菜,来楚雄旅游的外地客人都非常喜欢吃。

  老毛彝家天天羊汤锅,这家店位于楚雄市鹿城镇阳光大道鹿城花园,虽然地方有点偏僻,但味道不错!带皮带骨的羊汤锅,有红烧和清汤两种口味,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点菜。

  楚雄市区的活动丰富精彩,州内各县的火把节也同样热闹!不知道怎么玩的小伙伴,收好这份攻略,一定让你吃的开心,玩的尽兴。

  游玩线路:武定—元谋—永仁—大姚—姚安—南华—楚雄—禄丰

  火把节期间,武定县城、马豆沟民族斗牛文化园等地都有火把节狂欢活动,最有趣的要数斗牛、斗鸡、斗绵羊比赛,还有彝族歌曲大赛、调子跌脚比赛、弹弓弓弩比赛、徒手抓鱼比赛等活动,届时万人狂欢,场面壮观。在吃的方面,武定的羊汤锅很不错,顺便还可以尝一尝曾为贡品献给君王的武定壮鸡,以及坚持手工自然发酵两年以上的武定山猪火腿。

  从武定出发,沿京昆高速行驶80公里就到了元谋。元谋县冷水箐火把梁子文化广场会有彝族民俗礼仪展示、男女山歌对唱、小凉山彝族酒歌演唱、毕摩文化表演等活动。元谋物茂土林、浪巴铺土林风景区也有大型篝火晚会、彝族左脚舞表演竞赛、住窑洞特色酒店、品地方风味小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东方猿人谷景区还将举行“火把节暨啤酒美食狂欢夜”,自酿啤酒、海鲜龙虾、美食小吃应有尽有!

  在元谋吃喝结束,沿永元高速行驶60公里就到永仁。永仁宜就镇的火把节狂欢活动有彝族“赛装节”、舞火把祈福、赶百年山街、观摩托赛事、喝啤酒狂欢、看趣味斗羊、尝美味汤锅等。永仁各类果园众多,火把节去永仁可以到莲池乡的油橄榄、葡萄、蜜枣庄园进行农业观光和果园采摘,到宜就镇的彝人新村和火把新村体验旅游特色村民族风情。

  永仁摘完鲜果,沿着217省道行驶69公里,就到了大姚。大姚赵家店在火把节当天会举行隆重的火把祭祀活动、彝族歌舞表演、品尝彝家特色美食和彝族式摔跤“跤王”大赛等活动,来庆祝着这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大姚美食很多,大姚核桃、野坝子蜂蜜、小土饼、椒盐饼、菜盒子、稀豆粉等传统美食一定会让你口水直流。

  从大姚出发,沿南永二级公路行驶32公里到姚安。近日,姚安光禄古镇的千亩荷花开的正盛,粉的、白的荷花竞相绽放,在蓝天下摇曳生姿,俨然一幅优美的山水田园画卷。8月3日,姚安一年一度的荷花节将盛大开幕,节庆一直持续到10月3日,届时可约上朋友,泛舟荡漾碧波之间,观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看充满诗意的荷景,尝美味的荷花美食。

  赏完姚安的荷花,沿南永二级路行驶40公里,就到了有“中国野生菌之乡”称号的南华。这个季节,南华的野生菌怎能错过,松茸、竹荪、块菌、牛肝菌、鸡枞等各类野生菌一定让你吃的过瘾。还有美味的野生菌火锅,种类丰富,吃完火锅后一定要喝一碗汤,融合了各种野生菌精华的汤绝对美味。8月8日至15日,南华第十五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将盛大开幕,届时活动多多,美食多多!

  从南华出发,沿杭瑞高速、安楚高速行驶33公里,就到了楚雄市。楚雄的火把节当属彝人古镇最热闹,从8月4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8日,每天都有精彩活动带给大家。

  如果不想在楚雄市区过火把节,就到禄丰吧。禄丰县西北部的高峰彝族火把节,被认为是“保存完整、最具地方特色的彝族火把节”。今年,高峰彝族火把节还增加了文艺演出、爬油杆比赛、彝族左脚舞狂欢、火把狂欢夜等众多活动,快去体验!

  这条线路可以让你吃喝不重样,不在这条游线上的小伙伴也不要着急。双柏县的李方村也会举办火把节,节日期间家家户户杀鸡宰羊,燃火起舞,通宵达旦。在双柏过火把节,除了吃彝家特色菜,美味的驴肉汤锅万万不能错过,驴汤锅的汤汁呈乳白色,汤里放入银杏果、红枣、当归等各类食材,喝一口鲜香味美。当然,最好吃的要数带皮驴肉,一口下去弹脆爽口,让人回味无穷。

  对于从外地赶来楚雄过火把节的游客,吃住行也都不用担心。今年7月份,楚雄开通了昆楚大动车,每天36.5对,从昆明到楚雄只需1个小时,为广大朋友到楚雄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楚雄市有各种餐饮饭店2000多家,饮食文化非常丰富,现在正值楚雄野生菌上市的旺季,到楚雄可尽情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山珍美食。楚雄市有738家星级以上的酒店客栈,能提供32000多个舒适、卫生的客房,为游客狂欢之后提供宾至如归的温馨服务。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