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市挖掘优势资源拓宽就业扶贫渠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1:08:26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楚雄市挖掘潜力、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范围,不断破解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难题。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7287名贫困地区劳动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挖掘潜力,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以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治理员、乡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为重点,努力为没有办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创造就近就业机会。同时,积极动员和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为贫困人口提供适宜的就业岗位。目前,全市有4371名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依托平台,拓宽劳务转移输出规模。利用沪滇、粤滇等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加强同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国内外地区及中介机构的劳务输出合作关系,不断扩大省外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务信息工作平台,积极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不断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市开展“理论+实践”“课堂+操作”劳动力转移培训16期1400余人,发布用工信息650余条,开发就业岗位1.28万个,2916名贫困地区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强化帮扶,拓宽劳动力就业带动。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给予不低于5千元至1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年均发放1.6亿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建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23个,125个行政村及以上光宽带覆盖率达100%,自然村光宽带及4G覆盖率分别达到50.94%和96.59%,16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投入运营,电商网络交易额达1.37亿元。

  全面摸排,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储备。对全市农村地区劳动力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形成劳动力转移就业清单;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提高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为贫困群众讲述就业创业故事及经验,激发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意愿,消除和破解“等靠要”思想,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人实现转移就业。

  (王保江)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