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华县夯实水利基础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9:24:42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南华县把水利基础设施作为群众受益最直接、需要最迫切、效益最显著的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为全县民生改善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县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把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作为推进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存在问题为导向,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强基础、补短板,聚焦水利设施薄弱环节,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全力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建成小(二)型水库66件,库容1890.8万立方米,涉及9个乡镇、45个村民委员会,总库容6687.8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3.94万亩;“五小水利”81443件,其中:小坝塘2298件、小水池(窖)78842件、小泵站15件、小沟渠288条,“五小水利”总蓄水能力1467万立方米,水利化率达55.3%。初步形成了蓄、引、提、灌、排等结合的农田水利体系,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为进一步解决全县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确保农村群众饮用水安全有保障,该县充分利用“五小水利”建设机遇,在饮水困难的村组,将部分小水窖建在水源点和房前屋后,实现了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两不误、两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全县已建成小水窖(池)7万多个,其中,用于群众生活用水的小水窖16230多个,有效缓解了1.47万户、6.82万群众的生活用水困难问题,解决了4.41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建成的水利设施长久运行、发挥效益,南华县创新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责任明确的原则,按照工程类型明确产权所有者,结合受益行政村组实际,明确水利工程产权和管护职责,落实水利设施管护主体,做到产权明晰、管护主体明确、管护经费到位、管理措施过硬、规章制度健全,努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实现“建好一件、运行一件、管好一件”,让全县广大农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王兆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