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自强不息谋脱贫
——记南华县“光荣脱贫户”孔成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9:28:39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再过几天,南华县龙川镇斗华村委会的孔成合家又要添几头小猪仔了。三年的辛勤劳动,让这位养猪大户的生猪存栏数量超过了50头,到年底预计将达到70头以上。

  在这之前,身带残疾的孔成合只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全家年收入不足1万元,年景不好的时候,连口粮都缺乏。2013年,他的女儿考上了大学,面对高昂的学费,孔成合甚至还有过让女儿放弃学业的打算。2014年,孔成合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开始落地实施。为帮助孔成合家摘掉贫困的“帽子”,镇、村干部多次去他家走访,并与他一起研究脱贫措施,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养母猪卖猪仔增收的路子,这让当时穷怕了的孔成合心里有些没底。“担心是肯定有的,如果做得不好,几年下来再负债十几万,就真是饭都吃不起了。当时的心情是相当矛盾的。”孔成合回忆道。

  为了改变贫穷的困境,也为了让女儿有机会继续上学,在州、县挂包部门和镇、村干部的耐心开导及大力支持下,孔成合下定决心,用产业帮扶资金和产业贷款,买了6头母猪开始养殖。从此,孔成合夫妇俩一门心思全放在了生猪养殖上。通过刻苦钻研养殖技术和辛勤劳动,他家的生猪养殖之路越走越宽,收入越来越高,2016年达到了脱贫标准,并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摘掉“穷帽”后,孔成合为走稳增收致富的步子,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经过几年的发展,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今年上半年,孔成合家出售猪仔37头、成猪20头,收入4万余元,女儿也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孔成合通过自强不息顺利摘掉“穷帽”的经历也深深感染了当地的干部群众。作为致富带头人的他,经常为周边群众传授养殖技术,不断为贫困群众的自强奋斗加油鼓劲。

  2017年,孔成合被授予南华县脱贫攻坚奖“光荣脱贫户”的荣誉称号。回顾几年来的经历,孔成合深有感触地说:“能脱贫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在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 杨洋 通讯员 何仁莉)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