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双柏:绿水青山绘就虎乡“高颜值”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9:33:06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双柏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紧紧围绕“水灵、境绿、城秀、景美、人和”的发展思路,秉持“率先”“带头”“先行”的担当和勇气,以扎实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绿水青山壮美画卷扮靓虎乡大地。

  打造绿色“增长极”。该县立足生态禀赋、旅游资源、民族文化等核心优势,稳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不断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通过融资预算了5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已列入省、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项目规划、形象推广、市场监管、人才培训等旅游要素培育工作。大力推进白竹山和查姆湖创建为AAA级旅游核心景区建设。目前,该县白竹山清凉世界,大麦地暖冬之旅等旅游产品已初步形成,以白竹山茶叶、妥甸酱油、阳光玫瑰等为代表的旅游商品已成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

  构建绿色“长清源”。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水库、河流水环境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呵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促进水生态、保障水安全、营造水文化,着力形成查姆湖“在循环中改善、在改善中循环,动静相宜”的水系景观,不断完善城市市政道路、水系水体、建筑物等城市基础设施,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突出绿地、道路、水系载体,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让日渐硬化的“高楼城市”变得可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自然平衡,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相互促进、共享共生的有机整体。一个个生态工程的实施,为双柏县城创造了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和一流的人居环境。如今,双柏生态环境的优势更加明显,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基础更加巩固。

  打好绿色“生态牌”。牢固树立产业兴村强县理念,强化产业支撑作用。全力调整产业结构,深入实施基础配套、项目支撑、精准招商、基金扶持、龙头引领、品牌培育“六大”工程,大力发展“四大”重点产业,培强做大双柏绿色生态品牌。坚持以绿色有机为导向,大力推进葡萄、冬早蔬菜及青枣、青花椒等特色经济林果种植及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加强新主体培育,加快构建知名品牌体系。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哀牢山国家公园开发、中国彝乡双柏民宿示范带建设,打造“查姆故地、中国虎乡”品牌。立足打造“云药之乡”品牌,集中力量推进中药材产业标准化示范带建设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引进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放眼虎乡,生态文明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生态景观之美”“民族文化之美”“和谐宜居之美”“养生福地之美”同步彰显。

  (邓亚娟)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