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楚雄左脚舞“辐射”广场文化显彝州特色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09:21:30  来源:云南网-楚雄网

太阳历公园广场舞表演(李成林摄)

  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以左脚舞带动的广场舞文化,火了城市乡镇,丰富了各族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在这块山清水秀、四季如春,素有“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神奇土地上,特色广场舞文化开展得红红火火,给人们惬意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色彩。

太阳历公园广场舞表演(马骏摄)

  “阿哥跳穿千层底,阿妹跳烂绣花鞋”,能歌善舞的彝族群众,创造了魅力独显的彝族左脚舞。以彝族左脚舞为依托,将其融入现代广场舞中,形成了楚雄州独特的广场舞文化。几年来,楚雄州各级党委、政府将丰富群众业余文体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共有2199个文化广场,其中,10000㎡以上的广场17个,年活动量为10.2万场次,参与人数达8000多万人次。2013年10月,楚雄州荣获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开展示范区创建以来,楚雄州抓住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开放工作,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速发展。逐步建立起州、县、乡、村四级比较完善的文化设施网络,形成“村村有广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比赛、年年有突破”的浓厚文化氛围。

太阳历公园广场舞表演(马骏摄)

  8月20日,记者在彝族文化特色鲜明的中国十月太阳历文化园看到,500多人参加的广场舞活动场面恢宏。主要由退休职工组成的茉莉花广场舞队队员来自全州各地,他们都是运用广场舞休闲锻炼的爱好者。通过跳广场舞,快乐了自己,锻炼了身体。

  金光兰是大姚县六苴镇的退休教师,退休后,她定居楚雄市,参与了跳广场舞的活动。今年,她和姐妹们参加了云南茉莉花广场舞培训,加入了茉莉花广场舞队。在不久前于楚雄举行的“2018年全民健身日云南省主会场系列活动暨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云南省启动仪式”上,金光兰有幸和姐妹们参加了表演,众多媒体的关注,至今让她难忘。

太阳历公园广场舞表演(李成林摄)

  李文波,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退休教师,2013年退休后加入了广场舞行列,同样为茉莉花广场舞队的队员,她觉得退休后加入广场舞队伍很有意义。她颇有感触地说:“我们退休后跳广场舞,跳出了一个好心情、跳出了一个好身体、跳出了一种好气质。”在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中,李文波还邀约了自己的同学,楚雄州林产品工业公司退休职工王丽萍也参加了广场舞队。王丽萍很多年前因企业改制而退休,过去身体不太好,通过跳广场舞,不但身体好了,心情也格外舒畅。

  “我们的宗旨是:跳出健康,跳出美丽!”金光兰、李文波、王丽萍等众多广场舞爱好者,共同喊出了这样的口号。

牟定广场舞展演

  “高山顶上茶花开,阿哥阿妹跳脚来,朵朵茶花红艳艳、红艳艳,左脚越跳越开怀、越开怀……”在牟定县化湖广场,许多市民身着民族服装,弹着弦子,喝着左脚调,手拉手围成圈,进行左脚舞展演活动。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跑步锻炼身体,我觉得跳左脚舞效果也不差。”才跳了十几分钟,48岁的李芬已是满头大汗。

牟定广场舞展演

  李芬是牟定县茅阳社区的一个居民,她穿着绣着山茶花图案的彝族服饰。“我已连续十多年来跳左脚广场舞,每天早上来跳两个小时,傍晚再跳两个小时。”李芬说,她在街上开了个烧烤店,再忙,每天她都要来跳广场舞。

  昆明的王女士这几天在牟定走亲戚。“刚才逛街,听到这边热闹就过来瞧一瞧,他们的服装很漂亮,左脚舞也跳得不错。”被现场氛围感染的王女士不由自主地跟着跳了起来。

彝海公园广场舞(夏天彧摄)

  位于东南新城的彝海公园,是近年来楚雄州各级党委、政府为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养生、康体需求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爬上山坡感受公园的大气和秀美,远眺波光粼粼的湖面苍鹭飞舞,走近沙滩孩童们尽情嬉戏,到处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民族广场舞那道靓丽的风景线。

彝海公园广场舞(夏天彧摄)

  以自然的山水为依托,楚雄浓郁的彝族特色为背景,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大家身着色彩鲜艳、做工精良的彝族服装跳广场舞。欢快的音乐、激情的舞步、绽放的笑容展现了各族群众“舞比快乐”的生活场景。领舞李丽妍介绍,无论是音乐选择、还是动作编排,都是她们团队20人的集体智慧。三弦弹起来、腰肢扭起来、“打跳”舞起来——舞蹈《一起去跳脚》是成立30余年的老战友艺术团的作品,以彝族左脚舞为基调进行了适当改编,展现了彝族群众的精神风貌。该团的平均年龄61岁,团长王维静说:“团友大多是退休人员,大家在一起跳舞,传递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正能量,也收获了开心和快乐!”

彝海公园广场舞(夏天彧摄)

  民族广场舞舞出了最炫“彝族风”,也舞出了民族团结情。来自浙江的游客苏阿姨不禁夸赞:“楚雄真是个好地方!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还有健康的休闲方式,我以后还要常来!”

  (记者 李成林 章钊 通讯员 代琼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