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楚雄州税务机构改革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1:54:07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随着7月20日我州县级新税务机构的挂牌成立,《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在基层得到了落实,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了关键性、实质性、重要性的一步,实现了省州市县乡全覆盖,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大唐观音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典型的跨地区水电企业,是税务机构改革获得感最强的代表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公司水电项目涉及四个州市,以前要跑9家税务机关,时间要2天多,现在机构合并,通过网上申报节约了很多时间。同时,可以避免涉税风险,以前主体税种、附加税种要分别向国税、地税部门申报,产生数据比对差异,分别向各家税务机关汇款,到账滞后会产生滞纳金,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财务管理部副主任韩定虎这样说。

  “实现‘一厅通办’后,我们报送的资料少了,业务办理的时间更短了。以前要到国税大厅排完队办完税,再到地税大厅重新排队。现在合并后实现了一次办结、一套资料、一条龙服务,办税时间减少一半。”税务机构改革带来新的获得感,让楚雄城市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孙权芳赞不绝口。她表示,“一厅通办”不仅避免“来回跑”,还进一步统一、简并、规范了涉税资料报送,简化、优化了办税流程,降低了办税成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企业管理上来,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税务机构改革不仅给纳税人带来了获得感,随着社保费、非税收入等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征管力量得到了整合加强,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优化财源结构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州财政局副局长尹亚全认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务部门的征管职责更加清晰具体,征管力度明显增强,便于统一组织、统一征收、统一管理,组织收入任务更好落实,全面提高了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水平,为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的体制机制基础,为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征管保障。以前财政、国税、地税征管职能缺位、短板问题能得到弥补,税收分析、税源管理更加全面具体,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和资源配置。”

  “我们将把服务好纳税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秉持‘马上就办’理念,提升‘一厅通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措施的层次和质量,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多元化办税服务模式,持续增强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楚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起建波说。

  楚雄州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新机构将有效降低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提升服务效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新的税务机构挂牌后,税收征管业务和信息系统将进一步整合,税务部门着力实施“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主税附加税一次办”,实名信息一次采集、统一税务检查、统一税收执行标准等服务措施,切实把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王家奇)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