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禄丰县妥安乡积极发展软籽石榴种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6:36:59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禄丰县妥安乡充分利用当地充沛的光热资源和荒坡山地发展软籽石榴种植,通过引导种植大户流转土地,标准化规模栽种和鼓励散户房前屋后栽植,目前,全乡种植面积已突破300亩。

  妥安乡龙川江流域属干热河谷气候,其霜期短、光热资源充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宜石榴、小枣等林果生长。该乡种植石榴的历史由来已久,面积曾达到4800余亩,是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近年来,由于本地石榴树龄老化、品种退化,导致果品质量下降,销售行情不好,果农种植积极性下降,不愿投入到种植管理中,严重影响了石榴产业的发展步伐。

  今年以来,妥安乡把突尼斯软籽石榴作为促进石榴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品种,在安乐、琅井、妥安、东山等村委会大力推广种植,面积呈逐步扩大趋势。为顺利推进石榴种植工作的开展,该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姚安县科协的专家前来讲授课,传授石榴的种植、嫁接、管理技术和市场前景,打消群众顾虑。并组织部分村组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让他们开阔眼界,增强发展软籽石榴种植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村组层层召开会议,对软籽石榴种植进行了宣传发动,并由乡林业站、农技中心牵头,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合理流转土地、统筹解决引水问题,发展规模连片种植,现已完成安乐村委会干箐、琅井村委会张家大地130亩、80亩的示范点建设。

  按照《妥安乡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规划》,今年该乡种植面积将达800亩以上,三年后面积达3000亩以上,石榴产业产值达2500万元以上,将培育种植大户12户,带动农户6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以上。据悉,“突尼斯”软籽石榴个大、味甜、品相好、耐储藏,每亩种植成本约为1700元,种植第三年即可挂果,第五年进入丰产期,亩产可达2200公斤至3300公斤,按现在每公斤18元的价格计算,每亩经济效益可达4万元以上。

  (李平波)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