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增强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1:16:39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近年来,牟定县紧紧围绕城乡建设新理念,以建设“魅力牟定、滇中绿县、宜居胜地、美丽家园”为主题,打造“水净、地绿、天蓝、气爽”的美丽家园,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强力推进城镇“四治”。加强对县城主要道路、背街小巷、窗口地段、校园周边等占道经营集中区域和车流密集时段的整治、巡查与管理。整治占道加工经营钢门窗行为,租用县烟草公司红坡烟叶站内闲置的8.88亩土地建设临时钢门窗加工市场,切实解决钢门窗多年形成的占道加工经营问题。清理占道经营行为,整治在主要街道乱摆摊设点、沿街出店经营、市场外溢等占道行为;规范户外广告,加强对城区内主次干道两侧的破旧广告牌匾等整治清理,合理布局广告粘贴栏,规范广告粘贴,强化整治区的巡查监管,严控回潮反弹,巩固整治成效;投资270余万元,对县城51万平方米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和城区公厕的管理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营。制定出台《牟定县加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投资9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城管协管员30名,加强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投资10万元在县城人行道新设置果皮箱135个。县城垃圾中转站建成投入使用。组织力量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公路沿线、河道内积存的陈年建筑和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并明确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责任主体,建立清扫保洁制度。增加县城洒水次数,有效增加了空气湿度和降低了粉尘污染;启动县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对县城40余公里下水道进行清淤,治理重点区域脏迹2600件;加大县城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建设和维护经费投入,投资325万元新建红绿灯四套,投资13万余元规划设置货运停车场1个,设置临时停车泊位731个。投资18万元在县城各红绿灯口安装交通隔离栏240米,配置防撞桶、警示桩、提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规范车辆停放,整治乱停乱放行为。投资800万元打通龙池北路及龙池北路连接姚广公路机耕路,实施共和路连接万寿路路面和北干道路面硬化,有效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优化县城路网结构。

  依法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整治。89个村(居)委会配备了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778个自然村配备了土地规划建设信息员。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2018年7月,全县累计查处违法违规建筑用地面积10.36万平方米,查处建筑面积15.63万平方米。

  加大投入增加绿化面积。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对县城破损街道、人行道及附属设施进行修复。投资5447.96万元对县城南、北干道,红坡头、元双路县城过境段等景观节点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全县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92.24公顷。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栽种瓜果、绿化树木,倡导庭院、屋顶和围墙实施立体绿化和美化。

  张自菊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