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科技之花溢芬芳
——楚雄州科技创新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05:04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农田里,科技专家一茬接一茬地“传经送宝”;

  校园里,师生们踊跃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

  企业里,高校与科技资源精准对接活动有序开展;

  科技馆,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参观体验,享受丰盛的“科技大餐”;

  ……

  近年来,楚雄州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及创新型楚雄建设和打造全省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创新基础、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壮大创新产业,科技创新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2017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个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考评验收,禄丰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截至目前,全州累计获得省科技厅批准建立的院士工作站8个、专家工作站51个,获得省科协批准建立的院士专家服务站4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总数位居全省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6户,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24户,科技创新工作进入了全省“领跑方阵”。

  此外,我州科协的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2016年,我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综合考核评价工作连续第五年获得一等奖。州科协被省人社厅、省科协评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率先在全省建成运行科普e站54个,标志着我州科普信息化工作翻开新的一页;

  农民合作组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我州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方面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并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大力推广“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科技专家站”六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组织创新发展模式,被中国科协表彰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青少年科普教育走在全省前列。州科技馆开馆以来,参观人数已经超过25万人次,被评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17年,州科协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21场次,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中国流动科技馆”在5个县顺利巡展。全州2017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收到作品1375件。在云南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项目竞赛中,我州荣获省级奖项156项。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嘹亮号角中,我州将紧紧咬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不放松,在科技创新的大道上砥砺前行。

  记者 马银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