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五百名医学代表齐聚楚雄论道中医药发展
第五届兰茂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05:03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这个满载成熟、满载收获的季节里,第五届兰茂论坛暨2018年云南省中医药界学术年会于9月26日在美丽的中国彝乡——楚雄隆重开幕。本届论坛是在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由云南省中医药学会、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云南省针灸学会、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主办,楚雄州卫计委联合主办。来自全省中医药行业的专家学者和医药从业者近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的开幕式。

第五届兰茂论坛暨2018年云南省中医药界学术年会开幕式会场。记者 夏天彧 摄

  此次论坛以“文化自信、传承创新、产业驱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在为期一天半的议程中,多名国医大师和业界专家将围绕中医药进行专题报告,聚焦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

第五届兰茂论坛暨2018年云南省中医药界学术年会开幕式会场。记者 夏天彧 摄

  据了解,兰茂论坛连续举办四年以来,营造了良好的中医药发展氛围,已成为具有云南特色的学术论坛之一。今年,全省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第五届兰茂论坛的召开,是继承创新、与时俱进之举,也是我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同道们肩负使命、凝心聚力,勇攀我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高峰的一次盛会!

  彝医药是世居我国西南地区的彝族人民,在长期与大自然和疾病做斗争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摸索、实践,逐渐总结形成的少数民族传统医药学,是楚雄州灿烂文化中的瑰宝。此次兰茂论坛走进楚雄,楚雄州积极搭建深度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彝医药,共同开创协同创新,强力支撑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彝医药“健康生活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第五届兰茂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记者 夏天彧 摄

  此外,为推动全省中医药界的积极研究,打造兰茂医学文化和医学品牌,开幕式上还对第五届兰茂论坛论文征稿活动的40名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楚雄州中医院董广平医生的论文“从《滇南本草》和《齐苏书》浅谈中医药和彝医药的关系”荣获一等奖。

首届国医大师、陕西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终身教授张学文作中医药发展思路报告。记者 夏天彧 摄

  开幕式结束后,首届国医大师、陕西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终身教授张学文作《中医药发展思路》专题报告,云南省首位国医大师张震作《中医病机理论与辨证轮治的关系》专题报告。

   记者 赵敏

  新闻链接:

  兰茂是明代云南著名医药学家,其所著《滇南本草》是中国现存古代地方性本草书籍中较为完整的作品,在中国医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许多草药及验方至今被医家广为推崇和使用。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