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让彝绣插上梦想的“翅膀” 大姚县开展彝绣技能培训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05: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网
分享至:

  近年来,大姚县坚持不懈抓彝绣技能培训,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学、“互相学”和“委托办学”等方式,不断提高贫困妇女的刺绣技艺、设计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近三年来,全县共组织各类培训20场次,培训绣娘3000人以上,绣娘队伍达9700人,每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骨干绣娘达200人以上,培树了一批优秀彝绣经纪人,扶持发展了“咪依噜”和“纳苏”两个彝绣品牌。彝绣产业成为大姚民族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当地农村贫困妇女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走出去”学,开阔眼界。2012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妇基会、云南省妇联、玫琳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大姚县委、政府积极争取,实施了玫琳凯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多次组织该县贫困绣娘骨干28人到杭州、苏州、北京、新疆、四川等地学习刺绣技艺和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制作与研发,组织彝绣经纪人参加省、州彝绣经纪人培训班和“电子商务培训班”,多次组织彝绣企业法人代表、协会负责人和贫困绣娘代表到国内四大名绣地、彝族聚居区进行考察学习。三年来,大姚县3000余件刺绣产品先后参加了“南博会”“文博会”“慈博会”“国际博览会”和香港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海民博会等数十次大型展会,扩大了大姚彝绣的影响力,提升了绣娘的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

  “请进来”学,推动创新。大姚县多次邀请中国美术学院、苏绣和蜀绣的知名专家对“咪依噜”和“纳苏”两家公司以及骨干绣娘进行面对面指导。对公司产品和绣娘的技艺针法、色彩搭配、构图设计以及市场定位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解决了绝大部分绣娘用料低劣、满针满绣、缺乏创意导致绣品粗糙和成本增加的问题,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绣娘的刺绣技能。同时,以县内节庆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彝绣精品展演、举办每年一届的“十大绣女”评选大赛等方式,使大姚彝绣精品不断推陈出新。2017年,大姚咪依噜彝绣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成为全国刺绣行业中唯一一家通过此评定的企业,大姚彝绣获得了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互相学”,搭建平台。该县通过摸底调研,建立了贫困绣娘数据库,每年举办4至6期培训班培训贫困绣娘不少于300人,县妇联投入经费制作了《大姚彝绣光碟》400余张,发放到全县12个乡镇和129个村(居)委会,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平台传授彝绣技艺。通过培训,促进绣娘在刺绣产品图样设计、工艺流程、技能技法等方面不断创新,激发了她们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动性。培训后,县妇联采取“协会(合作社)+会员”的运作模式,把培训合格后的绣娘组建刺绣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把分散刺绣户集中起来,共同应对市场风险、打造品牌。协会和合作社成为绣娘能手之间互助协作、资源共享、宣传交流的平台。目前,全县共培育彝绣企业16个,彝族刺绣文化产业逐步走入了“协会(合作社)+会员”的组织合作化的发展之路。

  “委托办学”,带动发展。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县委、政府通过委托龙头企业“办学”的方式,提升绣娘的订单化生产能力,对绣娘进行标准化识别、认证,利用互联网优势,邀请官方媒体和民间媒体进行宣传,吸引客户线下体验、在线下单,进而引导妇女发展指尖经济,致力脱贫攻坚,使培训合格绣娘户均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彝绣成为了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的新渠道,4000多名农村贫困妇女从指尖上脱了贫,彝绣文化产业正在逐步成为大姚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梁家礼 肖梅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