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禄丰县和平镇倾力打造“水果文化小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5:07:2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近年来,禄丰县和平镇围绕“和平仙果·颐养田园”目标,着力建设优质林果基地,逐步发展壮大生态水果产业,倾力打造“水果文化小镇”。

  和平镇国土面积284.7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山区半山区农业镇。平均海拔1809米,年平均气温15.5℃,年降雨量为800—1000mm,全年无霜期不少于290天,昼夜温差明显,垂直气候差异大,干湿分明,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比较适宜水果生长。

  全镇现有水果种植面积4200亩,种植户460余户、2000余人,其中50亩以上水果规模种植农户31户,主要分布在大德、和平、大路溪等村(社区);2017年实现水果产量4000余吨,总产值1100余万元,户均收入2万余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000余个,水果产业促进了物流、仓储等服务业发展,为和平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自2015年以来,和平镇已成功举办了4届水果文化旅游节,主打水果品牌有牛角乌、云南红梨、冬雪梨、油桃、中华寿桃和北京桃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优质水果已成为和平一张响亮的名片。据悉,仅今年为期2天的第四届水果文化旅游节,共接待各地游客3.6万人次,销售梨、桃等水果3.7万公斤,直接带动果农增收22.2万元;各种农特产品、特色美食销售额达55.8万元。水果节的成功举办,有效带动全镇水果贸易、采摘游、农家乐和休闲观光旅游持续升温。

  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气候资源,和平镇科学编制《和平镇全域产业规划(2018—2027)》,按照“三带三片区”发展规划,以中片区(和平、大德、杨梅山、沙朗)为核心,打造水果种养商贸加工示范区,集林下种养、商贸交易城、深加工园区、文旅娱乐于一体,依托动力农场、生态采摘园、果园农家乐、休闲旅游等方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把和平建成“水果文化小镇”。

  随着手机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和平镇进一步加大营销推介力度,未来5年,和平镇水果产业大有可观,优质生态水果种植将达15万亩,除梨、桃、核桃、板栗外,继续引进更多高产优质林果品种,产量将达到40万吨,产值将突破1亿元大关,并积极发展林下种养,引进和建立水果深加工企业,逐步形成水果商贸交易区、果花景观带、休闲观光园区,使水果产业成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撬动一二三产快速发展的杠杆产业。

  吴正江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