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市推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五个到位”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08:0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近年来,楚雄市先后在全市15个乡(镇)推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五个到位”新模式,强化措施,紧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对辖区内居民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简要评估到位。近年来,全市15个乡(镇)积极宣传开展“居民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简要评估”的必要性,充分调动激发居民的防灾、防患意识,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居民建房点,乡(镇)国土资源所在其办理宅基地申请手续时,提出“聘请有关资质单位或专家对其地质灾害隐患开展简要评估”的建议,对评估结果危险性大、适宜性差的地区要劝阻房主另行择址建房。

  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联络员联系到位。为进一步完善群策群防网络、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联络员联系到位,楚雄市采取以下三项措施:全市15个乡(镇)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并根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已开展的重点地质灾害调查与规划进一步完善;全市15个乡(镇)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措施,在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基础上,全市15个乡(镇)对各隐患点群测群防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各隐患点“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发放到位、防治责任人到位、防治预案到位、汛期值班人员到位;全市15个乡(镇)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责任人、联络员联系方式编制成地质灾害防治通讯录,发放给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责任人、联络员,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联系到位。

  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巡查到位。全市15个乡(镇)建立汛期巡查制度,每逢汛前、汛中要组织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登录的各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落实各隐患点两卡发放、防治预案、值班等到位情况。并对巡查情况建立巡查日志,巡查日志要有群测群防人员和责任人的签字,对巡查日志要建立档案并做到妥善保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

  对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材料发送到位。全市15个乡(镇)对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材料要做到发放到位、宣传到位,同时主动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教育工作。

  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预案和人员到位。全市15个乡(镇)对依据有关文件,对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编制防治预案,制定隐患发生时的具体巡查、避险、救险措施,并将措施落实到人,确保预案到位、人员到位,确保每个相关人员都熟悉掌握险情发生时自己的位置、责任和应采取的措施。

  张力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