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实打实”
——记牟定县戌街乡党委书记刘坤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09:47:1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2017年8月23日,牟定县戌街乡党委书记刘坤接到省纪委转办信访件:左家村委会姚家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姚云双因建房用地与人发生纠纷,导致一层至今未封顶。此信访案件涉及矛盾双方林地、宅基地纠纷和多年积怨,处理起来相当棘手。为此,刘坤多次带队入户摸底调查、组织协商,冒着矛盾激化的风险入户调解。在他的坚持下,矛盾双方终于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达成了共识。

  “为了这件事刘书记跑了我家10多次,他做事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我很佩服。”说起这件事,当事人姚云双翘起大拇指。

  2013年调任戌街乡以来,刘坤怀着对组织和人民的感恩之情,带领乡村干部坚持原则、落实政策、苦干实干,短短5年,以“实打实”的作风让戌街旧貌换新颜。

  戌街乡是全县唯一的贫困乡。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刘坤率领全体乡村干部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工作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地攻坚克难。为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他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对贫困对象识别进行了一次“大洗牌”,最终全乡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1065户3943人。对于“谁来扶”的问题,他提出实施“三模一拔”工程,有效指挥、调度和统筹省、州、县13家单位559名挂包干部、36名驻村工作队员和88名乡村干部力量,形成了一支永不离村的工作队。对于“怎么扶”的问题,他提出抓建房、抓产业、抓民生、抓基础、抓党建的“五抓”工作法,将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等政策措施统筹起来,精准到户到人。对于“如何退”的问题,他对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带领班子成员挨家挨户查收入、查住房、查教育、查医疗、查饮水、查养老。经过严格把关,全乡截至2017年底共退出988户374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6%,于今年1月经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复,整乡率先退出。

  群众信赖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在2013年完成土地征收、启动公租房建设时,刘坤要求:“依法严办,坚决打掉不法人员的嚣张气焰。”在低保评定中,刘坤严把政策关,做到精准剔出、精准纳入。通过此次评定,低保人数从1622户3255人锐减到204户319人,数量减至十分之一,满意度则提升了“十倍”,赢得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同。

  记者 马银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