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楚雄州农科院的“示范园建设速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4:42: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州农科院的“示范园建设速度”

  楚雄市东华镇木兰村,占地100亩的州农科院科技综合体示范园里,5个展示区规划布置井然有序,无土栽培、雾培、水培、植物工厂等诸多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及设施一应俱全,水果、蔬菜、花卉、药材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游客们兴致勃勃地边观赏交流,边用手机拍摄各种植物。

  州农科院院长张永华告诉记者,2017年10月底,科技综合体示范园被确定为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献礼项目的基地,建设时充满了挑战:项目涉及的建设内容多、领域广,所需农业设施装备种类繁多、采购分散,部分物资没有市场对比标准价,无法进行统一公开招标;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新型栽培模式在国内同领域尚属领先技术水平,省内技术及市场发育不充分,需要的品种资源须到省外引进;时间紧,基地展示的水果、花卉、蔬菜等作物要在今年4月15日州庆前生长成型,必须于2月底前完成温室、大棚建设和现代设施农业栽培系统的安装调试。“压在农科院肩上的担子实在不轻。”

  “作为自治州成立60周年献礼项目,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带着这份信心和担当,州农科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日夜奋战。饿了吃外送盒饭,困了躺基地工棚……

  终于在100多天后,500平方米日发电量75度的光伏温室、1920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2560平方米连栋塑料大棚,高标准、高起点建成;703个国内外瓜果蔬菜、花卉、果树、药材新品种在“植物工厂”等现代农业栽培模式中蓬勃生长起来。自治州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科技综合体示范园获得众多州内外游客的交口称赞,也得到州委、州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4月开园以来,每个周末都有游客前往园区观光。截至目前,共接待省内外来访人员3万余人次,园区知名度日渐扩大。

  “将来,这里会成为楚雄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成为我州绿色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展示中心,成为集科研、试验、示范、科普、培训、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展望未来,张永华满怀自信。

  记者手记:短时限、高质量完成科技综合体示范园建设,是州农科院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善作善成的一个侧影。近年来,州农科院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大应用技术研究,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夯实产业扶贫支撑,以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谱写着引领彝州农业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篇章。徐美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