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百日大会战 决胜脱贫攻坚】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4:42: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2014年以来,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减少5.7158万户21.7809万人,贫困行政村减少16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5.46个百分点,2个贫困县实现摘帽……在脱贫攻坚大会战中,我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强组织、建队伍、聚力量,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楚雄实践。

  强党建,为决战脱贫攻坚筑牢根基

  “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我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制定出台《中共楚雄州委关于加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彝州脱贫先锋行动”的通知》等“1+7”系列文件,提出强化“政治责任、战斗堡垒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帮扶力量建设、工作载体创新、工作责任落实”6个方面、27项具体措施,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有方向、有思路、有任务、有办法、有抓手。坚持州、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从严履行脱贫攻坚责任。

  组织实施农村党建全面升级行动,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力度,以“五个基本”建设为重点,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实施“彝州脱贫先锋行动”,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电商富民”“党建+三转一保”“光伏扶贫+村集体经济”等模式,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

  明责任,为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干部种下“责任田”,群众有了“主心骨”。组织全州机关单位31071名干部开展挂包帮扶工作, 2018年共选派各级驻村工作队员2769名,选派第一书记653名,组建驻村工作总队10支、驻村工作队712支,实现了贫困村村村有驻村扶贫工作队、户户有帮扶责任人。

  全州层层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下达行业部门年度任务,细化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行业部门责任、县市主体责任、乡镇直接责任、村“两委”工作责任、挂包单位挂包干部包保责任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六个责任”,对行业部门、挂包单位与县乡村,挂包干部与贫困户捆绑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压紧压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

  硬作风,为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用铁的纪律,打一场作风攻坚战。我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一亮五带”实践活动,力促各级党员干部争当先锋、争做模范。采取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锤炼储备一批、容错纠错一批、惩戒惩处一批“五个一批”措施,提振各级干部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

  同时,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成立以州委书记为组长的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暨五级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集中解决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大而化之的文风、会风问题。全面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推进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用,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脱贫攻坚遵守纪律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活动,发挥2368名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队伍作用,把 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2017年1月以来,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17件,立案查处196件,处理247人。其中,给予问责处理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分66批对138件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记者 武爱萍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