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搬”来幸福新生活
——楚雄州着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0:3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百日大会战 决胜脱贫攻坚】“搬”来幸福新生活——楚雄州着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四

  9月29日,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新建集中安置点人头攒动,彩旗飞舞,200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领到了盼望已久的新房,圆了安居梦。“能在县城里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我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感谢党的好政策!”早上7点多就赶来排队的三台乡格支拉村贫困户李顺妹一边登记信息,一边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近年来,我州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有计划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18年省下达我州搬迁任务4835人,实际实施1279户4835人,建设集中安置点18个。截至9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从“不愿搬”到“快点搬”

  “看到屋、走到哭,水苦涩、土贫瘠。”这是我州大部分贫困山区的真实写照。“住惯的山坡不嫌陡。”苗族姑娘张美有是禄丰县中村乡七峰村委会的贫困户,尽管房屋破败,可要搬迁到其他地方,她坚决不同意。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你到搬迁点看一看,再决定行不?”

  搬迁点楼房宽敞明亮,新居水电已通,每户还分有菜地……就着赶集,张美有偷偷去瞧了瞧。这一瞧,她彻底放心了。

  如今,安心、放心、舒心的安置小区,使更多贫困群众改变了“故土难离”的观念。

  从“庄稼汉”到“打工族”

  近日,从姜驿乡搬迁至甘塘安置点的贫困户张大哥在县城的快递公司找到了工作,“我主要负责东片区快递送达工作,每月根据工作量的大小,能有2500元到3500元的收入。”

  “挪了穷窝,换了穷业。”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庄稼汉”变成了“打工族”。

  为确保贫困群众适应搬迁后的生活,我州按照集中安置或分散安置的方式,将他们迁到县城、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中心集镇,或是交通相对便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应配套、发展产业和就业条件比较好的地区,让贫困群众“上楼”又“上岗”。

  从“村里人”到“城里人”

  近日,南华县五街镇老厂村委会老厂村的23户贫困户告别了旧居,搬进了崭新的楼房。“吃了这顿饭,从今往后都要换个新活法,也和城里人一样了!”搬迁户老张高兴地说。

  从高山深箐搬到安置区,从土坯房搬进新楼房,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朝八晚五”按时上下班,大批搬迁户悄然开启了“新活法”。

  “我们家不光每个月领到低保金,还有农资补贴,加上我自己的养老金,全家一年能拿到3000多元钱。”说起国家的好政策,老张赞不绝口。

  “进城有房住,进城有事做;一家成大家,互帮又互助;进城有书读,进城有医务;国家有帮扶,小康能同步。”在老张家墙上,记者看到了这首《进城幸福歌》,正是贫困群众生活变迁的现实写照。(记者 马银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