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脱贫重任记心间
——记南华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夏泽荣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4:20: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重任记心间——记南华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夏泽荣  

  夏泽荣是南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正科职级公务员。2016年2月,经单位选派,县委组织部和马街镇党委任命,52岁的夏泽荣担任了马街镇平掌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自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以苦为乐、以村为家,扎根基层,心系贫困群众,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三职”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积极帮助争取项目,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2017年10月,夏泽荣被南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荣誉称号。

  南华县马街镇平掌子村委会是马街镇深度贫困行政村之一。截至2018年5月,全村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323人。按照脱贫攻坚挂包帮扶工作责任制,由县卫计局、县残联负责联系挂包帮扶平掌子村委会,经过近3年来的挂包帮扶,到2017年末,全村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依托扶贫项目解决群众急需

  自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夏泽荣认真履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责任,敢于担当,东奔西跑积极争取和协调各级支持。经过他多方争取协调,并对全村289农户房屋状况的入户调查认定,确定对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3户实施易地搬迁插花安置,落实补助资金116万元;原址重建28户,落实补助资金168万元;安居房维修改造18户,落实补助资金达18万元;对4户四类重点户进行危房改造,落实补助资金9.2万元;帮助2贫困户上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落实补助资金3.6万元。实施了平掌子村民小组机耕路7公里,岭岗水弥线至平掌子完小水泥路面硬化420米,落实大村村民小组一事一议村间道路硬化资金20万元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基础设状况。

  找准脱贫路子做好产业帮扶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夏泽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贫困户吃透精准扶贫政策,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脱贫实效。他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民情恳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结合该村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确立了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子,近3年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增加了经济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

  以苦为乐以村为家

  在近3年的驻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夏泽荣安心驻村,驻得进、蹲得下、干得实,帮助驻村和贫困群众跑项目、争资金、谋产业、办事实,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以苦为乐、以村为家,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心贴心帮助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与平掌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扬。

  夏泽荣以身作则,率先睡范,始终以一份坚持、一份执着,默默地坚守在脱贫攻坚的战斗岗位上。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夏泽荣每年驻村工作超过300天。2017年4月,夏泽荣在工作中因交通事故造成腰椎损伤,住院治疗还未痊愈,他不听医生的劝阻,全身心投入到驻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甚至连女儿高考、大学录取后报到,他都没能陪伴,坚持工作岗位,今年,直到春节放假他才回县城和妻子、女儿团聚。

  目前,夏泽荣正与平掌子村“两委”干部和驻村脱贫工作队员一起,继续按照制定的脱贫规划,做细做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者美春)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