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永仁这群“银发”志愿者技能满分 发挥余热为家乡增添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1:34:00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有这么一群老人,他们齐心一致充满奉献激情,他们坚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以永仁银发志愿服务团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银发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永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正能量,在新的阵地上奉献着智慧与力量。

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

“虽然我们退休了,但还有余热可以发挥,我们还是可以为党、为永仁做些事情”。老干部们的意见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调研,结合老干部们的生活实际和特长、爱好,县委、政府决定成立“永仁银发志愿服务团” 在全县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通过搭建平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三大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不断凝聚正能量。

为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永仁银发志愿服务团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永仁银发志愿服务团章程,为服务团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志愿服务内容,使志愿服务更具有针对性。明确志愿服务团联络员工作职责,每支服务队明确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活动协调组织、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解决老干部参加正能量活动的后顾之忧。

工作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调整提高老干部工作专项经费,把“永仁银发志愿服务团”的工作经费按每年5万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并为服务团购买5000元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1份。

建设一支有活力的团队

为推进活动开展,“永仁银发志愿服务团”下设8支志愿服务队,每个志愿队队员的选择偏重于有一定特长、发挥作用比较突出,比较有威望的3—5人老同志组成,并随志愿工作需求进行调整补充服务队和志愿者。现在,纳入县委老干部局统一管理的有35人,有近200人志愿者由志愿服务团队进行延伸管理。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志愿团每季度召开一次团队长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团员会议,定期研究安排部署志愿团工作;每个志愿队一个季度不少于一次活动,每年开展有影响力的活动4次以上,整个服务团活动动态及时在公众场合更新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工作规范、制度健全、活动正常,以一带十,一支由老同志志愿组成的业余队伍形成了一套专业的团队管理方式。同时,在服务团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保持原组织关系不变,参加原党组织和服务团党支部双重活动,以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设一支受欢迎的团队

永仁银发志愿服务团组建以来,不断探索活动方式、活动载体,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

建言献策队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重点产业发展等建言献策20余条得到了县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重视。

红色宣讲队采取深入机关、农村、学校等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村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开展活动40余场1800余人次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医疗保健队与采取深入到乡镇老年大学和养老院、村卫生室开展保健知识讲座和义诊等10余场450余人次。

乡贤志愿服务队采取到边远乡镇青少年活动中心为青少年传授中华传统文化,在春节来临之际在县城广场和乡集镇街天为全县广大群众送春联传递正能量20场950人次。

文明永仁服务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为主题自己编排的文艺节目40个,通过周末赛装会送戏乡等方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永仁好声音120余场46000人次。

媒体宣传队利用微信网络平台,积极参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宣传、家风研讨等活动编发转发网络正面信息320余条。

科普宣传队老专家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为贫困户讲授核桃、板栗、蚕桑、油橄榄等管理和嫁接技术和猪、鸡、羊等养殖技术8场460人次助力脱贫攻坚。

20余名老干部担任纪检监督员、干部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城市管理监督员、网吧监督员和警风警纪监督员,老年人维权调解委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临时监护人,社区居委会议事协调委员会主任等,近两年内年内共参与各种监督200余场次。

有的银发志愿服务团成员回村后担任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银发志愿服务团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有力地讲好了永仁故事,传播了永仁声音,阐释了永仁精神,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两年来,有6名志愿者先后受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及州级“最美老同志”、老体协先进个人、“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表彰,有4名志愿者获得“永仁乡贤”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表彰。他们为推进永仁改革发展加油鼓劲,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唱响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云南网通讯员 李琼 邵永忠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