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见证云南法治建设发展印记】云南楚雄州公诉工作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21:52: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范春艳 刘畅)日前,记者从楚雄州人民检察院了解到,长期以来,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坚持创新,狠抓办案质量和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公诉工作多年来保持全省综合绩效考核前三名。   

  据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普赵辉介绍,近年来,楚雄州在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中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推行主办侦查人员出庭参加诉讼活动制度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推行“三三九”抗诉工作模式,实施重大疑难案件团队办理,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三三九”抗诉工作模式主要解决刑事抗诉抗源少、监督难的难点问题。这一模式的“三化”审查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三层次”审查突出对犯罪情节的整体考量;“九要素”全方位无死角审查,提高了审查判决的质效。自该模式在全州推行后,楚雄州抗诉案件上升600%,法院改判率达到93.3%。    

  此外,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云南省首例引入专家证人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据检察官钱嘉慧介绍,当时案件已经起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刚刚通过,还未正式实施,然而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司法动态,在开庭前就该法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做好前期的证据收集工作,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庭审中理性抗辩,宣传新法。因家暴案件涉及到社会多个方面,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创新性地提出要求专家证人出庭,以提供专业性的意见供庭审参考。这一申请得到批准,最终案件得到了公证的判决。    

  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副调研员张绍宏介绍说,从2016年1月开始,楚雄州有200余件复杂难疑难案件有主办侦查人员出庭作证、说明情况。这一做法,倒逼侦察人员加强规范侦察工作,提高办案质量,法庭审理的客观性、公平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得到了加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得到了落实,庭审实质化得到了体现,司法公信力得到了提升。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则加大地提升了办案速度。张绍宏告诉记者,今年6月,楚雄州公开审理6件刑事案件,28分钟审结。6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11月,又再次开庭审理了12件适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案件,用时仅55分钟。    

  此外,楚雄州还专门针对重案疑难案件办理推出了“团队作战”模式,一方面提高办案质量,另一方面也通过新老搭配、上下联动实现队伍的“传帮带”;并且,还以检察开放日、“呵护花蕾”小课堂、“家长学院”、送法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全力推进未成人检查工作,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