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见证云南法治发展印记】楚雄州“双普法”工作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8: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被告人,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没有了。”“好,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本庭依法宣判……”11月23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模拟法庭上上演的这一幕,对前来参与模拟法庭的学生们来说习以为常。整个“法庭”里, “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庭警”“律师”“旁听者”都是小学生扮演的,但现场气氛依旧庄重、严肃。通过这样的“角色扮演”,法治观念深深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

除了模拟法庭,孩子们在这里还能通过影像、图片、文字全面了解毒品的危害、遵法守法的重要性以及遇到问题的正确求助方式等。据了解,这里是楚雄州普法工作的重要示范点,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已经接待接受警示教育人数近15万人。

2013年以来,楚雄州在楚雄市和大姚县开展“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双普法”工作试点。2014年在全州推进“双普法”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考核细则,并发放了《普法目录》。根据相关规定,楚雄州具有执法、管理、服务职责的各级国家机关积极履职,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据楚雄州司法局副局长段兴邦介绍,在普法工作中,全州各县市司法部门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创造除了不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楚雄州双柏县建成2660米长的“法治文化一条街”,组织“彝汉”双语普法队伍深入彝族地区开展普法,给边远山区的群众送去了法治的光芒。牟定县普法先锋红色“铁军”穿着“左脚舞之乡法律宣传志愿者”的红马褂上街下乡开展法治宣传,天长日久,富有彝族特色的红马褂成了普法工作队的“制服”,老百姓一看就知道是双语普法宣传队来了。姚安县把法律法规融入记录彝族历史社会变迁的“梅噶”传唱,法治的基因深深扎根于民族传承。禄丰县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利用大视频在户外播放法治宣传片,一个个深入浅出宣传法治知识的小品、花灯,让法治意识在笑声中得以培养。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兴起,微博、微信等也成了楚雄州普法工作的主阵地之一,普法小视频、普法动漫等也颇受好评。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刘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