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大山里的“牛司令”
——记回乡创业大学生王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0:28:4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大山里的“牛司令”——记回乡创业大学生王得  

  现在农村里的青壮年,很多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而在哀牢山腹地的山村,楚雄市西舍路镇新华村2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得却不走寻常路,在家门口创业,在山沟沟里办起了养牛场,当上了“牛司令”,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这在周边被传为了佳话。

刘伟 摄

  2012年,王得从江西九江学院毕业后到北京打拼,日子过得不错。2016年春节,回家过年的王得,看到村里的适龄青年都外出务工了,村委会连会电脑的人都没有,忽然心生感慨。为了支持家乡建设,他顶住各种压力,毅然决然放弃了在北京的高薪工作和优越的生活回乡创业,并于2016年,到新华村工作,担任村扶贫专干。由于他年轻、勤快,又懂电脑和文化,很快成为了村里需要的村干部。从2012年到2018年,六年的时间里,王得的实现了从大学生到白领、农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的“五连跳”。

  回乡后,作为村扶贫专干的王得觉得,作为村干部,光自己富还不行,还得带领百姓一起富。于是,王得萌生了带着乡亲一起养牛致富的念头。他将养牛的想法与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经新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反复研究论证,并结合新华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决定成立楚雄嫣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华牧辰肉牛养殖技术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党总支+企业+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作,主要从事肉牛养殖及其他与农村发展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2018年3月,由新华村党总支牵头入股8万元(含西舍路镇党委政府扶持新华村发展村集体经济5万元),社长、副社长各出资10万元。现已建成养殖场一个,面积近800平方米,投资28万元,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牧草。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5000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共19.5万元入股,用于购买肉牛,现已入场养殖优质种牛50头。待养殖场全部完工后,预计养殖规模可达到300头以上,预计年产值达到150万元,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可带动1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年增收4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不少于3000元。

  给牛犊量体温、观察肉生长情况、防疫、管理……一系列的工作,王得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不懂就学、就问。辛苦劳作换来了丰硕成果,三个月后,3头小牛降生,如今,养殖场的50余头壮黄牛长势良好,第一批出栏的肉牛净赚了5万多元。

  合作社分红收入、土地租金收益、订单牧草种植收入、到合作社务工的收入这是合作社成立后,当地群众的基本经济收入结构。与此同时,合作社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养殖积极性,有的群众还自己养起了牛。

  初次创业的成功,坚定了王得肉牛养殖的信心。在市畜牧局的建议下,王得调整养殖品种,以养殖品种好、生长快的“西蒙塔尔”为主,并扩建牛舍为扩大养殖规模做准备。没事的时候,王得会开着新买的车,到楚雄、双柏、鄂嘉等地与屠宰户联系,推销产品,为当地养殖户打开“销路”。

  目前,全村牛存栏已超过1000头,全村户均可增加养殖收入1000元以上。回首创业路,王得很感慨。他说,头几个月感觉每天都特别累,特别是母牛生产、小牛生病的时候,经常通宵工作到天亮,但是现在回头想想,又觉得生活特别充实、有意义。如今,王得又有了新想法,他计划下一步成立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不仅搞养殖,还要搞育种,以降低养殖成本,让当地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刘伟)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