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牟定县多举措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0:31:4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牟定县多举措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牟定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大宣传教育引导,让“文明”二字深入人心,养成人们的自觉行为。

  该县狠抓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县委“小蜜蜂”理论宣讲作用,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引导人们遵循正确的价值观念。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突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开展各类宣讲1830余场次,受教育的市民群众近6.2万人次,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攻势,引导市民做一名文明有礼的现代公民。

  在县电视台、牟定网、牟定发布、牟定公安等媒体平台开辟了“提升人居环境推进文明创建”“创建文明城市大家谈”“文明牟定我行动”“微朗读”“违反道路交通曝光”等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创建工作的动态和经验,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进行曝光。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组织拍摄了“文明楚雄”八项行动公益广告,持续刊播200余期,发放《文明旅游出行指南》300余册、《市民文明公约》10000余份。评选命名“牟定好人”“最美人物”250余名,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牟定好人”100余人次,建成县乡村“善行义举好人榜”120余榜,上榜先进典型900余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紧密结合“六城同创”活动,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全县1.5万多干部群众参加问答,共征集意见建议2000多条;利用墙体画、电子显示屏大力刊播宣传核心价值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县委广场、化湖广场、彝和园广场等显著位置设立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牌6块;在中园街绘制核心价值观、牟定文化墙500余平方米。各乡镇充分利用村文化室小广场,建立宣传栏宣传橱窗800余个。抓住重要节假日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县城及周边安全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县城及周边管理,通过开展“清洁家园”“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引导人们在参与实践中接受教育,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自律不文明行为,从而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

  在农村,结合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倡导勤俭节约,树立现代文明乡风。全县678个自然村组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通过长期的宣传、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全民的整体素质。(作者 唐秀波)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