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家乡的公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5:26:43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家乡的公路

  我的家乡在双柏县大庄镇的一个小山村,四十多年前,那里只有一条通往镇上的土路,现在有一条平滑笔直的水泥路,路两旁还有美丽的行道树和候车亭等设施。

  忆路

  记得我还是孩童的时候,村间唯一的一条公路是凹凸不平的土路,清晨的阳光暖暖地照射着村落,几缕炊烟缓缓飘散,几声牛羊的叫声惊扰了小村庄甜美的梦,大人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我和小伙伴们就在路边玩泥巴、抓石子等游戏中度过欢乐的一天,那时的我们最怕下雨天,因为下雨时到处都是泥滑路烂,大人们外出回来满脚的泥,孩子们也没有什么游戏可玩,只能坐在家里听雨声。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心想几时才能放晴。小雨淅淅沥沥,烟雨蒙蒙,公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家乡雨天的路,处处积水汪汪,车辆根本无法通行。

  看路

  四十多年的风雨,四十多年的沧桑,家乡的公路和我一起成长,它依然是那样的熟悉而温馨。黄昏,我携妻带女走在夕阳余晖下,悠然享受着田野的芳香和公路的温馨。然而,如今的公路已然不是孩童时那条“晴天尘土扬、雨天满脚泥”和“晴通雨阻”的泥土路,它已经变成平滑笔直的水泥路,穿上了漂亮的外衣,公路两旁绿树成荫,公路边盖起了一幢幢高大的混凝土洋房。夏天的傍晚,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公路边的石凳上聊天唠嗑,欣赏公路上各式各样漂亮的车和那匆匆而过的行人。村边平滑的水泥篮球场上,一群中年人在三弦的伴奏下跳起了左脚舞。小孩们玩起了滑板车、骑自行车。优美的音乐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辛勤劳作了一天的乡邻们用歌舞和音乐表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好一幅安居乐业的生动画卷!

  家乡公路的变化只是国家惠民政策带给家乡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在,一条经过家乡的高速公路已进入施工前的准备阶段!我们坚信祖国会越来越富强,人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家乡的公路会越来越平坦、康庄!(作者 苏宝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