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农村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0:14:57  来源: 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双柏县农村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相结合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双柏县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同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建庭院、建入户路、建水窖池和改水、改厨、改厕、改圈“三建四改”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做好试点先行。制定《双柏县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方案》《双柏县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农村生活垃圾“三分类”标准,“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实施要求。在8个乡(镇)各确定1个村作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重点选择多功乡多功村灾后重建新村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大麦地镇普龙村旅游文化旅融合垃圾分类处理、法表镇李方村传统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作为三类有代表性的处理模式进行试点。坚持源头减量,科学制定“三分类”标准,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购买垃圾分类设施400余个,配备清运员4名、保洁员33名、垃圾清运车4辆、洒水车1辆,覆盖农村人口669户2400余人。开展“污水革命”试点,对新村聚居点内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做好资金投入。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拓展资金投入“四条路径”,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县财政安排230万资金用于8个扶贫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排74万元用于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整合1500万涉农资金用于实施“三建四改”,完善排污治污设施,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因地制宜推广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

  做好群众参与。探索建立“143”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组建一个自治管委会,发挥村组党员干部、保洁员、义务监督员、文明劝导员四支队伍作用,建立巡查监督、考核奖惩、评选表彰三大机制。积极推广一事一议、民办公助、以工代赈、村民自建等方式,鼓励群众对直接受益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工投劳。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例如在多功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大比拼”等多种形式的趣味活动,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由“要我管、我不管”转变为“我要管、是我管”,使垃圾分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垃圾分类行动更多人群参与。(李菊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