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打好彝州脱贫攻坚战】防贫基金筑牢返贫防线——牟定县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专题报道(五)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9:25:18  来源: 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打好彝州脱贫攻坚战】防贫基金筑牢返贫防线——牟定县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专题报道(五)

  建立精准防贫救助基金,从源头上防控脱贫人口返贫或非贫困人口因病、因灾、因学致贫,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这是牟定县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的又一创新经验做法。

  日前,牟定县举行首批防贫救助基金发放仪式,县防贫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向12户因病因灾等困难户发放了19.6万元精准防贫救助基金。

  新桥镇小蒙恩村委会王正柳是首批精准防贫基金的救助对象之一,在防贫救助基金发放仪式上签字确认一折通账号后,第二天她家就收到了76155元的防贫救助基金。她告诉笔者,自从去年4月她检查出主动脉瘤后,先后3次住院治疗,已花去医药费用162964元,按政策进行报销后,还自付了84616元,家里欠下一大笔债,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不堪重负。家里6口人,丈夫代光金天天陪护自己,无法外出打工,儿媳在家带着两个小孩,全家经济来源仅靠儿子代勇在外打工,一年下来收入还不够医药费。这次领到的救助基金,弥补了她去年看病自付部分的90%。“有了这笔救助金,虽然身体还受着病痛折磨,但党委、政府的关心很暖心,生活也有了信心!”王正柳激动地说。

  “从首批救助的12户困难家庭来看,百分之八九十的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病、因灾。”县扶贫办副主任李锐介绍,2018年,牟定县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核评估和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但仍有部分群众因重大疾病和重大事故、灾害、子女就学等因素导致家庭贫困。为了从源头上减少贫困人口总量,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数量,牟定县设立了精准防贫救助基金,以财政资金投入为引导,鼓励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机关干部捐赠和其他合规资金,共同组建基金池,用于对全县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村群众进行集中救助,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凡牟定县农业户籍的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或非贫困户,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导致家庭大额支出的,提交个人申请,经村排查评定、乡镇复查预定、县精准防贫救助基金领导小组逐户核实审定并向社会公示后,即可接受救助。截至目前,该县第一批精准防贫救助基金共募集捐款197万元,由县红十字会设立专户,负责对基金募捐、管理、审批和发放,确保精准防贫救助基金发挥“精准帮扶”作用。

  “虽然全县已脱贫摘帽,但防止返贫迫在眉睫,适时出台防止返贫的相关帮扶政策非常关键。”副县长刘坤说,从首批实施精准防贫救助基金情况来看,社会效果和防贫效果都非常好。今后,牟定县将把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坚持好,确保全县脱贫摘帽的成果得到长期巩固,让精准防贫救助基金既防贫又起到正面激励作用。(代琼芬)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