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头图 >> 正文
楚雄州检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09:25:00  来源: 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楚雄州检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到群众心坎上

到永仁赛装节现场宣传扫黑除恶。

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楚雄

  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期间(2019年4月1日—4月30日)设立专门举报电话:0871-65235320,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邮政7322号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楚雄州检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宣传发动工作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任务来抓实抓细,在做好单位内部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高频次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工作动态、斗争成果,营造斗争氛围;采取新闻宣传加社会宣传、理论宣讲加文艺宣传、线上宣传加线下发动、全面宣传加分类宣传的模式,不断延伸宣传触角,优化宣传效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和法律政策深刻阐释到群众心坎上。

  普法小彝剧,走上民族节日大舞台

  “太精彩了,这个恶霸村长就该抓。”今年3月,在永仁县传统民族文化节日赛装节上,由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精心编排、检察人员自导自演的“扫黑除恶小彝剧”引得数百名群众驻足观看。

  小彝剧中,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恶霸村主任垄断农村资源,以暴力手段插手农村工程承包;吃拿卡要,在惠民政策落实、福利发放中强捞“油水”,强行入股村民企业进行强买强卖;操纵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村民深受其害却敢怒不敢言。在检察官的劝导下,村民们向司法机关进行举报并提供证据,恶霸村主任以及“保护伞”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精巧的剧情、幽默的表演、热烈的氛围,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在活动过程中,检察人员还就近设置了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解读了相关法律知识,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群众举报。不少群众受到普法剧的感染和号召,纷纷在活动现场向检察官们反映情况、咨询问题。

  这部20多分钟的普法剧,拉开了全州检察机关“扫黑除恶进基层,检察普法走彝乡”巡回宣传活动的序幕。为更好地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及法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同时介绍和展示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和成果,今年,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在全州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扫黑除恶进基层,检察普法走彝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宣传活动。活动中,州、县市两级检察院依托各地民族文化节日、赶集日、综治维稳宣传月等平台,在群众较多、人流密集的地区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律宣传。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政策,楚雄州人民检察院还专门为此次巡回宣传活动编排了彝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小彝剧《咱们村的那些事》。在创作该剧时,楚雄州人民检察院以彝剧小品的表演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述群众身边事,同时又把各地的特色产业、民族文化、风土人情融入剧情中,让群众产生共鸣。

  3月以来,“扫黑除恶进基层,检察普法走彝乡”巡回宣传活动中,检察人员带着这部小彝剧深入到彝州各地,先后在双柏县虎文化节、楚雄市大过口乡商贸集市等活动中上演,剧中的检察官“正义”、有志青年“表哥”等角色深入人心。

  在双柏县虎文化节和禄丰县土官镇桃文化旅游节宣传专场,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普赵辉亲自出席宣传活动,向群众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及全州检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号召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普赵辉指出,楚雄州检察机关开展此次“扫黑除恶进基层,检察普法走彝乡”巡回宣传活动,就是要努力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消除群众顾虑,打通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一公里”,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依靠群众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依靠群众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在姚安县龙华会、大姚县昙华乡插花节、南华县沙桥镇物资交流会、元谋县综治维稳宣传月等扫黑除恶宣传专场,各县检察长均带领检察干警在节日活动场地设立扫黑除恶宣传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和举报受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营造了“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扫黑除恶进基层,检察普法走彝乡”巡回宣传活动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检察日报》、《云南法制报》、楚雄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该活动进行了多次报道。

  宣传进校园,着力预防青少年犯罪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楚雄州检察机关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向在校学生普及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培养中小学生的学法、懂法、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在开发区实验小学,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负责人云娟以视频直播形式,为全校1000余名师生作了“扫黑除恶进校园,守法懂法共成长”为主题的讲座。通过精美、活泼的PPT,穿插小视频、动画片、互动问答等,以生动的事例、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什么是黑恶势力,什么是校园欺凌,当遇到了黑恶势力和校园欺凌时应该如何自护和自救。

  在楚雄市环城小学,楚雄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的“小邱法治课堂”带着检察干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剧,向在校师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该剧讲述了在校学生“小伟”沉迷网络游戏,无心向学,在游戏里认识刑满释放人员后误入歧途,加入了恶势力犯罪团伙,最终受到法律制裁。剧中“小伟”的真诚忏悔,给了学生们深刻的警示,引发了同学们的反思。

  在姚安县大龙口中学,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的“呵护花蕾小课堂”以“扫黑除恶保平安,未检宣传重预防”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例,为在校学生讲授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知识和青少年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知识,受到教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中,楚雄州检察机关针对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用未成年人容易读懂、乐于接受、便于记住的方式,把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通俗化、年轻化,通过向在校学生普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强化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在校学生鉴别和防范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有效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为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羁押场所宣传教育,发力第二战场

  今年3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到楚雄监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宣讲大会。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存云对楚雄监狱服刑人员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向服刑人员宣讲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政策,教育号召全体服刑人员打消顾虑、认清形势,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主动坦白交代余罪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真正做一个改过自新、知法守法并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人。

  在教育宣讲大会上,州人民检察院还向服刑人员发放了《楚雄州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告知书》。通过对服刑人员的教育宣讲,提高了服刑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为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战场营造了浓厚氛围,打牢了斗争基础。

  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肩负着对看守所、监狱等监管场所的监督,是检察机关摸排黑恶犯罪线索,打击“保护伞”的重要阵地。2018年7月,永仁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涉恶案件过程中,发现一条重要“保护伞”线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收到线索后,州、县两级联动,立即组织力量顺藤摸瓜,成功查明看守所协警冯某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犯罪行为。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楚雄州提起公诉的首例“保护伞”案件,也是云南省检察机关第二例“保护伞”案件。

  送法到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楚雄州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和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乡村、送法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鼓励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犯罪。一年来,楚雄州检察机关两级检察院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通过面对面的宣传讲解,有效消除群众顾虑,争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扶贫联系点武定县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州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员利用赶集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前来赶集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驻村工作队员到了群众家里就讲一讲、说一说,把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带到群众家里,说到群众心坎上,让农村群众真正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关乎群众利益、需要群众参与的人民战争。(普文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