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禄丰县和平镇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4日 13:46:1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禄丰县和平镇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禄丰县和平镇紧紧抓住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大好时机,立足资源、生态环境和交通区位等优势,打好生态观光旅游“组合拳”,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该镇结合辖区交通便利、水利资源丰富、独特的生态农产品和浓郁的风土人情,以建设特色小城镇为基础,科学编制《和平镇全域产业规划(2018—2027)》《和平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和平镇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以中片区(和平、大德、杨梅山、沙朗)为核心,打造水果种养商贸加工示范区,集林下种养、商贸交易城、深加工园区、文旅娱乐于一体,充分发挥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禄丰沛奇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动力农场、生态采摘园、果园农家乐、休闲旅游等方式,全面抓实优质烟、优质水果、优质稻、弥猴桃、青储饲料及牧草种植,加快推进昆楚高速公路和平过境线“果花景观带”“果药示范带”及禄罗公路和平段“增花增绿”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水果文化小镇”。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步,重点实施五台山—东河水库—和平街为主轴的“轴点式旅游经济带”,积极扶持发展乡村农家乐,形成以休闲、娱乐、度假、饮食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

  该镇立足于丰富的农业、自然及人文资源,积极探索观光农业与生态休闲旅游“联姻”模式,注重因地制宜,以和平水果文化旅游节、傈僳族“男人节”、苗族“花山节”、彝族“火把节”、九头山“大白菜文化节”和大箐傈僳族丰收节为载体,着力打造和平优质油菜、大德优质水果、姚陵优质稻(东河米)、杨梅山山窝鸡、杨梅山中草药、九头山无公害大白菜、平掌、前所、邓家湾青早蚕(豌)豆等各具特色的生态观光农业旅游点。通过开展梨王(桃王)评比、削梨比赛、吃梨比赛、入园体验式采摘、才艺大赛、“甜美和平”随手拍等系列营销推介活动,众多游客积极参与,既提升了和平“优质林果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了资源和市场的有效对接,又突出了“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特色农业主题,切实擦亮了和平“节庆文化”品牌,有效带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升温。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切实加强小德庄、石板沟、羊庄等村组红色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以禄罗游击队纪念碑和禄罗游击队展室为载体,依托“革命老区·幸福家园”建设项目,着力挖掘“和平街—小德庄—石板沟—羊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开启红色文化之旅,使和平水果文化旅游节成为全州知名的“节庆文化”品牌。

  “一年有四季,季季各不同,月月有活动,各个大不同”是该镇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目标。正月十五到大路溪村委会庄房、大箐,欢度傈僳族同胞的“男人节”,感受“筛糠”文化习俗;二三月间走进果园和田间,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和樱花、洁白的梨花和李子花飘香开放,招蜂引蝶;四月到大平地、大风丫口采摘樱桃,到大德、和平、大路溪等村社区观赏果园风光,品尝鲜美油桃;五月间与各苗族村组共度“花山节”,感受悠久的苗族文化,乐在其中;六七月间到五台山、东河水库“休闲旅游·快乐垂钓”,共度彝族“火把节”,深入山间采摘食用野生菌,甚是惬意;八月间走进苗家山寨,品尝苗家风味美食,观赏苗族传统斗牛文化;九月间甚是热闹,金黄的谷穗沉甸甸,瓜果飘香,成熟的牛角乌、云南红令人陶醉,一年一度的水果文化旅游节,让你尽情感受和平的风土人情……步入东河水库景区,品尝东河生态鱼虾,欣赏湖光山色,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之美。走进风光秀丽的五台山,吮吸“天然氧吧”,让你流连忘返。在和平中学禄罗游击队纪念碑前瞻仰革命烈士,到该镇文化站参观禄罗游击队展室,接受革命传统的再教育。

  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举办了4届和平水果文化旅游节、3届九头山大白菜文化节和1届大箐傈僳族丰收节,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累计达6万余人次,累计实现农特产品销售收入860余万元。“露营游”和“自驾车游”蔚然成风,来自昆明、安宁等地的1800余名自驾车旅客慕名来到东河水库、老马河水库和大芦箐水库沿岸,自发开展露营游,欣赏湖光山色,享受自然美景。(吴正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